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易眩暈 盡快就醫找原因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最近突然經常頭暈,而且是天旋地轉式的暈。特別是早上剛起床時,根本站不起來,要好一會才能勉強起身去上班。這樣的狀況持續大約一周,情況時好時壞,有時甚至本來坐著打電腦,主管有事叫我,結果一起身就暈到站不住,甚至會暈到想吐。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台中,38歲,上班族)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醫師李奕輝答:

人的內耳有些碳酸鈣結晶,叫做耳石,若頭部受到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或者長期臥床,有時耳石會鬆脫。當頭部姿勢改變的時候,就會覺得天旋地轉非常不舒服,這時應就醫治療,只要把耳石復位,八成能解決病痛。但大多數的病人,暈眩原因不明。

眩暈症在老年人特別常見,這族群同時也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若眩暈時又伴隨持續的頭痛、嘔吐,以及血壓飆高、手腳無力、肢體動作不協調、複視、口齒不清、單側肢體顏面感覺異常、眼瞼下垂、嚴重走路不穩等,更應該盡快就醫。

還有另外一種眩暈,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這是頭部姿勢變換所誘發的,最常見的是頭部低下、後仰方向改變時引起。例如從坐姿或站姿轉為平躺,特別是忙碌一天後晚上躺下時最明顯;或是從平躺轉為坐姿或站姿,尤其是一大早起床時容易發生。其他像是上理容院躺下洗頭時、抬頭看架子上的物品、彎腰撿東西或穿鞋等,都可能產生眩暈。

有些人眩暈發作時還會伴隨冒冷汗、嘔吐,但其他時間只覺得暈暈、浮浮、略有不平衡感;有些人則會持續幾星期或幾天後就自動恢復。只要就醫找出眩暈原因,現在有藥物可以治療,舒緩不適症狀。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2014/06/28 聯合晚報】

眩暈 中風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