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攝氏二十度 最容易打哈欠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頻打哈欠,未必是缺氧?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美國研究團隊指出,打哈欠可以增加腦血流量,但目的是降溫,增加運作效率,而非增加腦部的供氧。

研究團隊發現,打哈欠與環境溫度最有關連,尤其在攝氏二十度左右,最容易打哈欠。如果外在環境太冷,大腦不需要藉打哈欠降溫;如果太熱(如攝氏三十七度左右),打哈欠降溫效果不大,身體自然會減少打哈欠。

研究人員分別在冬天較寒冷的維也納與夏天炎熱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觀察受試者在夏冬兩季打哈欠的情形,結果顯示炎熱、寒冷的情況下,哈欠都會減少;二十度左右的氣溫讓人更容易打哈欠。

不過,仍有一派觀點認為,哈欠異常多與血管健康不良或疲勞有關。例如高血壓患者的哈欠可能特別多。血壓高、血管出現病變,大腦血流量減少,民眾容易猛打哈欠。

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的人,由於血管壁彈性降低,流到大腦血流量減少,而會頻頻打哈欠可讓腦細胞供血情況改善。因此頻打哈欠可能是腦部供血不順暢的前兆,應就醫診治。有些疾病像是鼻炎,氣候變化大會較嚴重,患者常因為鼻塞、頭脹、頭昏而精神不濟,也會影響晚上睡眠品質,使白天又更容易打哈欠、打瞌睡,應該就醫規律治療才會改善。

民眾常認為,睡不好,哈欠才特別多,此觀點仍有爭議。但很多民眾觀察到晚上打鼾的人,有時醒來後也會感到疲累,頻打哈欠。中醫認為是,痰阻礙氣的暢通。中醫所稱的痰的是不必要的物質聚積。中醫認為,脂肪堆積,影響呼吸暢通也可稱為痰的影響。

此外,醫師提醒,睡眠障礙所引起的白天疲倦、頻打哈欠、打瞌睡等現象,像是睡眠剝奪,睡眠節律失調,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猝睡症等都可能有這些表現。

有些民眾坐著的時候哈欠連連,感到疲累,一躺下來卻很難入睡。中醫師蘇三稜提到,累而難入睡中醫稱心腎不交,可透過調理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