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小檸檬 生活好幫手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檸檬有絕佳的環境氣味清除功能,清新的氣味同時能振奮精神,可用於環境打掃與廚房清潔,然而使用檸檬敷臉就要特別小心,過量的檸檬酸刺激皮膚,同時其果皮含光敏感物質,接觸到皮膚後,若未徹底清洗,曝曬陽光後易造成皮膚發炎紅腫,接著出現色素沉積,需數周方能康復。

食物加醋、檸檬酸烹飪,則可以減少高溫產生的有害物質,但無法明顯增加排骨或魚骨的鈣質釋出。以下是檸檬在生活中的實用功效。

清除冰箱異味

冰箱難免夾雜食物的氣味,混和的氣味多了,難免不好聞,取一塊海綿吸一些檸檬汁與水,把冰箱空間抹一遍,自然能清除惱人的異味。

清潔砧板

砧板潛藏的細菌驚人,用久了上面的刮痕也常發霉,而經常切肉與洋蔥、大蒜的人更容易聞到異味,不妨用檸檬汁清潔砧板,減少細菌殘留與異味。

緩解喉嚨腫痛

喉嚨出現輕微腫痛時,不妨把檸檬擠汁,以白開水稀釋後漱口,檸檬汁可改善輕微喉嚨腫痛。

改善垃圾桶臭味

垃圾桶絕對是家庭中常見的臭味來源之一,使用完的檸檬皮可放在垃圾桶中,減少臭味擴散。

去除傢俱小刮痕

檸檬汁混和植物油,用軟質的布在有輕微刮痕的傢俱上擦拭,可使刮痕變淡。

清新空氣

檸檬皮含精油,可加點水後,以微火慢慢加熱,精油就能薰香室內空間。

清除鍋碗斑點

檸檬酸可清除鍋碗瓢盆內淡黃色斑點或刮痕內的髒污。

清潔白襪

白襪穿久了,顏色難免有些暗淡,除了漂白外,可使用檸檬汁泡一下再洗,改善白襪不夠白的窘境。

具有酸味的食物,如檸檬等常被認為是養生食物,但過量容易刺激胃黏膜;臨床上不少消化道潰瘍的患者因過度攝取醋或檸檬汁而反覆發作。檸檬汁並非不能飲用,只要濃度別太高,適量喝,一般無礙。

民眾流傳將檸檬與魚或排骨燉煮,可溶出更多鈣質,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陳彥蓉指出,檸檬魚釋出鈣質的效果有限,鈣質的來源要多樣化,深色蔬菜也有鈣質,不妨均衡攝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檸檬 光敏感 喉嚨痛 精油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