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七種氣候 影響身體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氣候影響身體健康,在陰雨、陽光充足、炎熱,或寒冷,多風環境下,各有不同的疾病好發,「關節猶如氣象台」之說在科學上也有幾分道理。

陰雨

肥胖、致病性大腸桿菌感染、舊傷疼痛、早產、關節痛是長時間陰雨時好發的問題。

英國亞伯丁大學研究團隊指出,長時間的陰雨天氣使人缺乏維生素D,影響瘦體素功能,增加肥胖風險。肥胖的人產生的維生素D比體重正常者平均少十分之一。

此外,動物身上的髒污、泥漿含有致病型大腸桿菌,陰雨潮濕導致農夫或畜牧產業工作人員靴子、手套沾滿泥漿,很容易到處沾染,如果工作人員沒有注意清潔、洗手,細菌很容易散播。

舊傷多半形成疤痕組織,缺乏彈性,一旦氣壓降低或產生變化,組織擴張或收縮便產生拉扯,造成疼痛。陰雨天氣使人血壓升高,如果孕婦血壓異常無法控制,早產風險增加。

學者推測陰雨時關節痛的原因,在於關節內有壓力受體,當大氣壓力改變,天氣即將變化時,關節液出現波動,如果關節健康不佳,易誘發疼痛,所以年長者常自嘲關節如同人體氣象台。

炎熱

英國精神醫學研究所指出,炎熱明顯增加自殺率。研究人員分析英國五萬名自殺個案,發現氣溫升高時,自殺率增加。

寒冷

好發的疾病有顏面神經麻痺、心臟病、中風、流感與感冒

雷雨

出現雷雨,代表氣壓與天晴時不同,氣壓變化頭痛很容易發生。大雷雨時,花粉更容易被吸入肺部,過敏的人誘發氣喘的機率較大。

潮濕

耳部感染、痛風較好發。氣候潮濕,耳道通常也較潮濕,細菌較容易繁殖。

多風

長時間處在風勢較大的環境,身體會感受外在環境不安全,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身心壓力與焦慮增加。風勢強也會影響腦下視丘,影響血管功能,明顯增加偏頭痛機率。

陽光

過度曝曬增加皮膚癌風險,但陽光也非絕無好處。挪威癌症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在夏天、秋天診斷出部分癌症者,三年內死亡的機率比被在冬天診斷發現者低五成。原因似乎不明,但有學者推測夏季陽光刺激人體製造更多維生素D,有助抑制腫瘤生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陳彥蓉指出,很少出門或長時間曬不到太陽,飲食又不均衡,可能缺乏維生素D,可在醫師評估下適度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