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滿頭汗、脂肪多 當心缺維生素D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是梅雨季,曬太陽時間可能稍微少一點。陽光是維生素D重要來源。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醫學、生理學、生物物理學教授麥可‧霍里克接受外電「赫芬頓」(Huff-ingtonPost)郵報訪問時指出,維生素D深深影響身體骨骼、皮膚與身心健康。身體中的維生素D有八、九成來自陽光,光靠飲食攝取,維生素D可能會不夠。

國外醫學研究所建議,兒童、七十歲以下成年人一天維生素D攝取量應達到六百國際單位,七十歲以上族群一天維生素D攝取量則需要達到八百國際單位。霍里克教授表示,兒童一天維生素D攝取量達一千國際單位、成年人一天維生素D攝取量達一千五百到兩千國際單位都還算安全。

兒童維生素D攝取不足,就容易產生軟骨症,成年人維生素D攝取不夠,則會增加骨質疏鬆症風險。此外,身體一旦缺乏維生素D,罹患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也會上升。

缺乏維生素D徵兆一:骨頭會疼痛

霍里克教授表示,成年人如果維生素D不足,特別容易出現骨頭、肌肉疼痛等症狀,起床時,關節也會比較僵硬。

缺乏維生素D徵兆二:體重過重或出現肥胖問題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身體脂肪過多時,很容易會稀釋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這代表身體脂肪越多,血液中的維生素D就越少。因此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可能需要多攝取一點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徵兆三:常常滿頭是汗

身體缺少維生素D時,很容易就滿頭是汗,這往往是缺乏維生素D所出現的第一個現象。

缺乏維生素D徵兆四:心情鬱悶

維生素D可以幫助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濃度,而血清素可以讓人比較開朗、讓心情好一點。一九九八年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冬天時,健康成年人如果攝取一點維生素D補充劑,較容易出現正面情緒。不過有大型研究發現,這招對七十歲以上女性沒用。

缺乏維生素D徵兆五:腸道出問題

克隆氏症患者、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因為腸道功能異常,容易影響脂肪吸收,自然也較容易產生維生素D不足問題。這些族群要多注意維生素D攝取。

維生素D過量也會出問題

根據國立台灣大學台灣營養學院資訊,不只維生素D不足會產生問題,維生素D攝取過量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維生素D過量可能產生便秘、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血鈣濃度上升等症狀,更年期女性若服用大量鈣質、維生素D,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民眾若要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最好請教、諮詢專業營養師、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