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瓶裝水 傷身又不環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水是人類最熟悉的物質,必須不斷喝水才能維持生命,不但細胞內充滿水份,血液中也藉由液體才能流通,讓養分能夠送達身體每個部位,但極端氣候影響下,全世界都陷入水源爭奪戰,每天都有乾旱新聞傳出,但我們對於水資源似乎不太瞭解,導致無形中隨意浪費,很可能引發全體人類生存危機。

乾旱訊息頻傳

美國東岸與中國西部頻傳乾旱新聞,水流量越來越少,導致河道與湖泊逐漸乾枯,似乎是地球水量變少,但地球含水總量不會改變,而是淡水減少了,地球水份約97.5%是海水,使用的淡水僅2.5%,但人類卻沒有善加保存,反而揮霍無度,不斷傷害地球自然條件,讓降雨失調不均,導致乾旱頻傳。

自來水不一定水質差

瓶裝水已成為很多人每天的必須品,總是認為自來水比較髒,但瓶裝水不會比較乾淨,自來水公司每隔數小時就必須監測水質,確認符合人體安全標準,然而瓶裝水不一定水源品質比較好,甚至有廠商過濾自來水製作成瓶裝水販售,與家中燒開的白開水沒有太大差別,販售價格卻翻了好幾倍。

保特瓶可能溶出毒素

更令人擔心的是,瓶裝水大多都是用保特瓶包裝,很容易因為溫度釋放毒素,許多醫學與毒物專家都認為,最好不要常期喝瓶裝水,很可能因此傷害身品;另外,很多人認為自來水味道不好,瓶裝水比較好喝,這常是自己騙自己受到心理影響,在蒙眼測驗中,許多人都沒辦法正確分別瓶裝水與自來水。

生產瓶裝水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常喝瓶裝水不但可能傷害身體,破壞地球氣溫與生態,還可能引發戰爭,製造保特瓶、引進水源、運送成品都需要用到石油,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升高地球平均氣溫,導致氣候越來越不穩定,淡水來源逐漸減少,許多國家為了生存必須使用武力搶奪水源;若不改變飲用水習慣,未來將導致可怕後果。

國內專家意見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許多加油站都會贈送瓶裝水,民眾則擺在後車廂,當需要時再取用,但台灣天氣悶熱,夏天車內溫度很容易超過六十度,讓塑膠毒素大量釋放到水中,不小心喝下肚,很容易導致身體傷害;然而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喝瓶裝水,自己準備容器帶水出門。

很多人都不知道,塑膠瓶材質一共七種,耐熱性因種類不一至,若使用到不穩定的塑膠類型,很容易受到周遭溫度影響,釋放出塑化劑或雙酚A,增加癌症罹患機率、影響發育異常、或提高心血管疾病危險;反而將自來水煮沸,使用玻璃或304鋼材的保溫杯裝成,自行帶水飲用,不但省下金錢,還能保有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白開水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