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慾短時間內大幅改變 有問題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短時間內食慾改變,原因有很多種。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造成食慾改變的因素有很多種,其中又以憂鬱症最受重視,屬於傳統中醫鬱證、臟躁、癲證、百合病等範疇,病位以肝、脾兩臟關係最密切,而且兩臟相互影響,治宜疏肝理氣、調脾歸經、安神解鬱。

林醫師指出,包括經前症候群、懷孕初期、某些治慢性病藥物、味蕾老化萎縮、憂鬱症等皆可能影響食慾,以憂鬱症為例,患者的食慾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改變,可能食慾降低、體重下降,也可能極端怕餓,甚至出現暴食的現象,同時還可能伴隨其他身心症狀,例如情緒低落、睡不著、煩燥、無力感等。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具有疏通宣泄氣機的生理功能,在正常情況下,肝處於柔和舒適的狀態,保持著氣機調暢;脾主運化,脾既有對營養物質進行消化、吸收、運輸的功能,也有促進體內水液吸收與運轉的作用,兩者對氣機運行而言都很重要。

在病理狀態下,肝脾兩臟相互影響,如果肝氣鬱結、疏泄失常的話,就導致脾胃功能產生紊亂,進而出現肝木剋脾土的情況;如果脾氣不足的話,則血液生化缺乏來源,亦可造成肝血不足、疏泄失常、氣機鬱結。肝木剋脾土是指肝的五行屬木、脾的五行屬土,在五行的相剋規律當中,因為木剋土,所以肝木剋脾土。

中醫師林奕良強調,一旦肝脾功能出現障礙,長期下來就可能會影響到人的精神活動,導致精神活動發生異常,最後就可能誘發憂鬱症,建議早期發現就應積極治療,適合使用柴胡疏肝散合越鞠丸加減方。此外,使用具有升散疏達作用的柴胡,有助於調肝解鬱;使用能清熱瀉火的梔子以便治火鬱,具有解鬱安神之效;使用鬱金可以行氣解鬱、泄血破瘀、涼心熱兼散肝鬱;使用香附夠疏肝理氣;使用川芎可望活血、行氣、解鬱。諸藥一起使用,可以共奏疏肝理氣、調脾歸經、安神解鬱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