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前血糖為何一年低於一年?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施靜茹、張嘉芳】

Q:本人參加本年度老人健康檢 查,其中「飯前血糖」一項異常,數值為70;再檢視過去健康報告,101年79、去年75、今年70,明顯一年比一年低,甚感不解。血糖低對身體有何影響?係因何故血糖偏低?血糖偏低應如何補充?

A:正常的飯前血糖值應介於70到100ng/dl,只要有70以上都屬於正常範圍。讀者提到飯前血糖檢查報告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如果沒低到下限的70以下,本身又無糖尿病者,其實不必擔心血糖偏低情形。

由於讀者並未提到是否有糖尿病,基本上,飯前血糖若一直維持70,個人又無糖尿病者,此時可考慮是否空腹的時間太長,例如前一天晚餐到次日檢查的間隔時間超過8至10小時;或平時有規律的大量運動習慣者,因血糖代謝速度佳,導致身體的血糖值降低,造成抽血的血糖檢測值剛好落在標準下限。

另一方面,血糖偏低也可能與胰島素分泌過量有關,尤其糖尿病患者治療時,需長期服藥或施打胰島素針劑,這些皆會造成低血糖。建議患者應諮詢專業醫療團隊,進一步調整用藥。此外,胰臟若長出胰島細胞瘤,也會出現低血糖,民眾不妨到腸胃科門診就醫,利用超音波檢查胰臟功能是否正常。

由於血糖較低的人容易出現頭暈、手抖、冒汗等症狀,如果沒有糖尿病且血糖值未低於70以下者,不需要太過焦慮。建議平時可透過攝取米飯或水果、果汁、麵包、飲料等含糖食物,促進血糖上升,以降低不適症狀發生機率。

諮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

【2014/03/30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