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吃飯就易「脹氣」的人 床上1個簡單動作能緩解


圖/ingimage

很多人吃飯會有胃脹氣的問題,沒吃幾口感覺飽了,再吃幾口就開始肚脹、胃痛、憋得難受。看似普通的脹氣,發作起來讓人坐立不安。

6個原因讓你吃飯腹脹

正常人胃腸道會有150毫升的氣體存在。當咽入胃內空氣過多,或因消化不良導致胃腸道內產氣增加,而氣體又不能從肛門排出時,就會出現腹脹。以下6個原因,可能讓你腹脹:

1.大量吞入空氣

大量飲水或飲用碳酸飲料時,易吞入空氣。精神因素或某些胃腸道疾病使唾液增加時,也可隨唾液吞入較多氣體.

對策: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一次別吃太多、太撐。容易脹氣者,盡量少喝碳酸飲料,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

2.腸道排空障礙

腸梗阻或腸壁張力減弱時,腸道內可積聚過量氣體和液體。

對策:有些胃腸道腫瘤或腹腔手術並發症會引起腸梗阻,需要及時就醫。

3.消化不良

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增加腸腔容量並影響正常蠕動產生腹脹。長期服用廣譜抗菌素,可抑制腸道正常菌群而致食物發酵產生氣體。

對策:胃腸功能差的人要少吃粗糧。

4.吃了易產氣的食物

如豆製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因此產生更多氣體。乳類食品也很容易產生脹氣。

對策:首先必須改變飲食習慣,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點,因為這是產氣的元兇。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

5.工作生活壓力大

壓力會使腸胃蠕動變慢,產生腹脹。久坐不動也會讓氣積聚,不易排出。

對策:坐得時間不要太久,飯後也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消化。

6.胃腸道疾病

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結腸炎、膽結石等患者,容易積聚腸氣導致脹氣。

對策:複方消化酵素有助消化,可適當應用。還可輔助應用腸道益生菌及莫沙必利等消化道促動力藥。

床上一個動作 緩解腹脹

簡單易行的小動作可以有效緩解腹脹。

仰臥在床上,兩手分別放在胸、腹部;然後緩慢呼吸,持續1~3分鐘。

接著雙腿屈膝,兩手抱膝壓向腹部,然後還原,重複10~30次,可促進胃的排空。

簡單易行的小動作可以有效緩解腹脹。
簡單易行的小動作可以有效緩解腹脹。

還可以在臨睡前,用一隻手按住肚臍順、逆時針揉摩各40~100次。

5招快速消食不腹脹

老人比年輕人更容易腹脹,這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和器官老化,老年人唾液、胃液、腸液的分泌量減少,消化食物的能力降低。此時如飲食不當,很容易導致腹脹。因此,常腹脹的人,應該從生活習慣上做些調整。

1.晚餐少吃產氣食物

首先是各種豆類。豆類所含的低聚醣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打嗝、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製品。

豆類易導致腹脹氣。<br />圖/ingimage
豆類易導致腹脹氣。
圖/ingimage

2.高纖維食物別過量

過量吃高纖維食物容易在胃腸內產生大量氣體。

比如麥麩纖維含量高達31%,筍乾達到3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花椰菜、菠菜、南瓜等,各種雜糧如蕎麥麵、玉米等也屬高纖維食品。吃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過量。

3.多吃護胃、順氣食物

有些食物有養胃和順氣作用,比如山藥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功效;白蘿蔔可順氣,但要熟著吃,比如燉湯。此外,山楂、洋蔥、大蒜都對胃腸有益。

4.杜絕狼吞虎嚥

這種習慣會將氣體帶入腸道,因而產生腹脹。盡量少喝甜果汁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點,也是產氣的食物。

5.克服不良情緒

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都可能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製造過多胃酸,其結果是胃氣增多,腹脹加劇。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腸道 腹脹 脹氣 豆類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