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刺梗在喉 不可吞飯喝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吃飯時大魚大肉,又忘情聊天,沒仔細挑掉的魚刺或碎骨很有可能因此吃下肚,刺穿腸胃道造成併發症。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一般來說,不小心吞入的魚刺或異物,其中大約小於百分之一會造成腸胃道穿孔,發生位置多半在食道或喉頭,這是因為食道有三處生理性狹窄,也就是先天性正常的狹窄,分別在喉咽與剛入食道的交接處、食道中段、食道與胃的交接處,也因此,魚刺哽到多發生於以上三處,但臨床上也有少數案例的魚刺通過食道,造成胃腸道穿孔,導致腹膜炎。像是前陣子有位中年男性發生魚刺刺穿十二指腸直達肝臟,造成肝臟膿瘍,因此不得不慎。

當魚刺穿刺食道可造成突發性吞嚥疼痛、吞嚥困難、胸痛、噁心、嘔吐、發燒、脖子痛,甚至出血症狀,包括吐血、解黑便或是血便等,若這時依國人錯誤觀念,想利用吞白飯看可不可以幫魚刺「擠」下食道,反而可能使魚刺越刺越深。也有人嘗試喝白醋看可不可以軟化魚骨,但試想,若是醋的濃度高到可以軟化魚骨,那勢必也會造成食道損傷,所以以上錯誤方式勿再做。

正確方式是立即停止進食,包括大量喝水。少量水份或許可以幫助小魚刺脫落,但對很深的大魚刺毫無幫助,反而使後續的胃鏡或食道鏡於執行時,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增加。其次是輕輕咳嗽,看可不可以把刺在咽喉處的魚刺咳出,但勿太大力咳,而且咳嗽對咽喉以下的魚刺無效。

若以上方式無效,立即送醫,切勿拖延。由於食道壁很薄又緊鄰大動脈,因此臨床上曾發生魚刺刺穿食道及大動脈,造成吐血或內出血身亡。又或是僅刺穿食道,卻因後續發炎及感染,影響動脈,於拿完魚刺一周後,突發性出血致死。再者,造成深頸部或是縱隔腔感染,而有生命危險或是困難治療。

雖然在很多民眾的心中覺得被魚刺哽到沒什麼,但是對於腸胃科醫師而言,食道異物或是魚刺穿刺食道算是腸胃科急症。

當病人來到醫院時,通常耳鼻喉科醫師看看魚刺是不是卡在咽喉處,如果是的話,依位置及魚刺的大小來決定是直接目視取出還是全身麻醉用硬式喉頭鏡取出。若不是,則會照X光幫忙找出可能的魚刺位置,但是,由於魚刺非常細小,也因此照不出來也不是少見的事,還是要以病人臨床症狀為主、仔細評估。若有異常疼痛,或脖子摸起來有異常感覺,甚至要做電腦斷層以排除已造成食道穿孔或是其他厲害的併發症。若無,則接下來就會需要借助胃鏡或是食道鏡去取魚刺。

李百純醫師強調,其實不只魚刺,雞骨頭或是其他碎骨也要小心,以免樂極生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鏡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