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打 安全嗎?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去年朋友的寶寶冬天感染流感,折騰了好一陣子才恢復,因此,今年想帶滿兩歲的小兒子打流感疫苗。另外,聽說肺炎鏈球菌也會對孩童造成威脅,能不能同時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是兩種疫苗應該間隔多久打才好?幼兒打疫苗又該注意哪些問題?(台北市、家庭主婦、42歲)

不會交互作用 免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答:

根據研究顯示,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接種,兩者間不會有交互作用,因此通常會建議可一次施打。

目前政府提供兩歲到五歲孩童,可免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六個月到12歲孩童,則可免費打流感疫苗,建議家長趕緊帶孩童施打,可提供一定的保護力。

施打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發燒、施打部位局部疼痛等,但這些症狀均會恢復,且症狀不會太嚴重。但若家長擔心副作用會讓寶寶不舒服,可尋求醫師協助緩解。除非是對雞蛋有嚴重過敏者,一般人均可施打流感疫苗。

不過,提醒家長帶孩童施打疫苗時,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例如有發燒或急性疾病發作時期,暫時不要施打,應等到康復後再施打。

肺炎 流感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