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虎父無犬子?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字畝文化《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作者楊晨】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

中國有句俗諺,虎父無犬子;西諺則是Like father like son。從遺傳醫學來看,真的是如此嗎?

從基因遺傳的邏輯來說,決定寶寶性別的基因,由性染色體X與Y組成,男寶寶為XY,女寶寶為XX;爸爸媽媽各出一半,也就是男寶寶的X基因來媽媽、Y來自爸爸,女寶寶從父母各得到一個X。而從人類染色體圖譜來看,第二十三對性染色體中,男生XY的Y相較顯得個頭小,X染色體則個頭大很多;女生的XX染色體則大小差不多。

而攸關智商與身高等基因,都位於X染色體上。

染色體承載著基因,愈大的染色體載著較多數量的基因。從染色體的「體型」來看,X比Y載著數目較多的基因,研究也顯示X染色體帶有近千個基因,Y染色體帶的基因少,其功能也較無關緊要。因此,父母雙方對帶有兩個XX染色體的女孩,遺傳影響力相對不分軒輊;若是男孩,則受到來自母親的X染色體遺傳影響多出許多。所以,「虎父無犬子」這句話或許沒錯,但相對的,「虎母無犬子」則是具有遺傳醫學的基礎,千真萬確。

母系遺傳對兒子的影響力大,打個有趣的比方,女性在選擇伴侶時,從男友身上就可以推斷準婆婆的樣貌。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男友很優秀,那麼男友的媽媽肯定不馬虎。

奶奶覺得自己的兒子聰明,可以感到自豪,若孫子聰明,那就要感謝媳婦了。

醫界研究人類的智商到底是由哪些基因所決定,也探討了父母雙方誰的影響力大。

有一項以老鼠做實驗的研究指出,在母系的性染色體X上發現了智商基因,父系的Y染色體則沒有。老鼠的腦部皮質層發現了母系的基因,父系基因則分處腦部皮質的邊緣。

.書名: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
.作者:楊晨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9
.書名: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 .作者:楊晨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9
這個研究也實際調查一群人,因此對照出,母親對智商的影響力很大。

由於智商被歸類為可被訓練的,這項實驗也指出遺傳只約佔四○% ∼六○%,後天的親子關係也會影響腦部海馬迴功能;海馬迴是控制記憶、學習、壓力回應的區域。父親的遺傳,則可能影響人的直覺洞察力與情緒。其他研究也探討智商基因不只位於單一個染色體,還有許多未知等待被發掘。事實上,子女是父母親的遺傳經過多重組合而來,卻絕對不是一加一再除以二的結果。

換個方式比喻,Y染色體很像包花瓶的包裝紙,決定了性別。而IQ基因多數來自X染色體,X染色體上也被發現具有很多重要基因;如果是X-linking 的遺傳疾病,患病的是男性,就是來自於母親。如果有家族病史,又都發生在男性身上,那麼線索就在媽媽身上,要從媽媽身上去追溯。

染色體 遺傳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