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排便不正常 是否須作腸胃鏡?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

我去年作了腸胃鏡,除了胃發現一個腺瘤(近一公分),其他很正常,但現已超過一年,是否須再作?

我蔬菜吃得很多,但脹氣嚴重,每天肚子鼓得像青蛙;排便也不正常,我常三、四天才大便一次,但醫師說排便一天三次或三天一次都算正常。請問我是否要再作一次腸胃鏡?脹氣究竟是為什麼?那個腺瘤須重視嗎?(55歲,Sophia)

答:這位讀者一年前經胃鏡檢查後,發現一個約一公分的腺瘤,首先必須確認的是,這顆腺瘤是否已經切除,並送病理化驗?若有,下一個需確認此腺瘤的病理報告為哪一種型態之腺瘤,是否合併輕度、中度或重度不典型增生,因為不同型態的腺瘤,會影響到胃鏡需要追蹤的時間。大部分來說,若發現腺瘤且已經切除,仍建議一年要追蹤一次胃鏡,以確認是否有再長息肉。

若最近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建議仍需要做大腸鏡檢查,若一年內已做過大腸鏡,則可以檢查糞便潛血以持續追蹤。

腹部常常脹氣,常見原因判斷為腸胃功能下降,蠕動變慢,或是飲食常攝取不易消化(如糯米)或會發酵的食物,建議可以至門診給腸胃內科醫師評估,是否須合併藥物治療,或需要進一步檢查。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胃鏡 脹氣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