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18歲胸部有硬塊 難道是乳癌?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醫師您好,我今年18歲,前兩天摸到胸部有一個硬塊,我該不會得了乳癌吧?(18歲,Sandy)

答:30歲以後發現硬塊,特別是停經後,比較有可能是乳癌,而30歲以前的硬塊,大部分會是良性,以纖維腺瘤居多。

通常月經來的前後,乳房都會漲漲的,妳摸到的硬塊可能是乳腺,等幾天後再自我檢查一次。硬塊如果不會動或不會痛,摸起來形狀也不太規則,越硬的腫塊,惡性的可能性較高。雖然只有18歲,但無法判定妳一定不會有乳癌,亞洲人平均得乳癌的年齡較歐美國家提早,因此若摸到硬塊,仍建議至門診向醫師諮詢。

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乳癌的徵兆,第一,乳房出現帶血的分泌物;第二,摸到的硬塊不會痛;第三,乳房形狀改變,甚至出現凹陷;第四,乳房出現傷口潰爛等。

診斷方式包含觸診、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後續再由乳房外科醫師綜合評估是否需要切片,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乳房 乳癌 停經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