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虎頭蜂酒能補身?小心過敏!

夏秋之際虎頭蜂肆虐,義消摘除蜂巢後常以虎頭蜂入酒,稱對身體很好,長庚醫師表示:「未見有相關醫學文獻記載。」 記者李世宸/攝影
夏秋之際虎頭蜂肆虐,義消摘除蜂巢後常以虎頭蜂入酒,稱對身體很好,長庚醫師表示:「未見有相關醫學文獻記載。」 記者李世宸/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世宸/龜山報導】

虎頭蜂釀酒有其療效?夏秋之際正值虎頭蜂產卵、發情與遷徙的季節,桃園縣警義消冒生命危險捉蜂,蜂巢帶回經「後續處理」,出現一罈罈「虎頭蜂酒」,據傳有許多療效,長庚醫院表示:「沒聽過!」

通常蜂巢會裝在大型塑膠袋裡,塑膠袋開一個小洞對準一大罈以米酒或高粱調製而成的酒罈,將罈口綁緊,打開手電筒然後關上大燈,利用虎頭蜂的趨光性「請君入甕」,過程必須完全密封,任何一隻虎頭蜂竄出,都會造成在場者極大生命威脅。

「對男人很好!」虎頭蜂分泌出的毒液飄散在酒裡,神秘而迷人。放置數月後,警義消將虎頭蜂酒分送親朋好友,關於「神奇療效」各家眾說紛紜,網路更誇大虎頭蜂酒的民俗療法「可以治風濕!」

「恐與一般酒類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相同,」聖保祿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藍旻暉說:「虎頭蜂身上的細菌,民眾恐誤解『補身』。」藍旻暉提醒大家飲酒傷肝,勿過量。

「不建議飲用!」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晉瑋也沒看過「虎頭蜂酒」的醫界文獻,「中醫藥材只見過蜂巢,沒見過虎頭蜂當作藥材。」楊晉瑋指出,蜂毒含有毒蛋白,「過敏體質、嘴巴有傷口者不宜。」

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表示,「虎頭蜂酒」是一種義消間摘除蜂巢後的「戰利品」,拿來保暖、養身、分送給親友,「消防員值勤嚴禁喝酒。」

「其實抓蜂捕蛇不是消防隊的業務,但消防隊為民服務,甘冒生命危險。」謝景旭說,民國100年,台東縣消防隊員李光先執行摘蜂巢任務時,遭虎頭蜂群螫咬送醫不治。

提醒您:酒後不開車

風濕 中醫 過敏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