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血球、血小板值過低 小心骨髓出問題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我母親今年66歲,白血球過低,3個月前3700,3個月後複檢更低,只有2500,而且血小板9萬3也過低,請問這是什麼問題?(38歲,Cindy)

答:白血球正常值為4000到1萬,分為嗜中性、嗜酸性、嗜鹼性、淋巴球和單核球。除了淋巴球之外,生命周期都只有數小時到一周,它們會一直新陳代謝。我們主要是看嗜中性白血球,數目如果小於1500,就可能容易得到感染,如果又合併發燒症狀,就建議需要至醫院就診。

血小板正常值應大於15萬,功能在於凝血與修補,有很多因素都會造成它的數值過低,最常見的就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若是老年人,則可能的原因有藥物、骨髓功能低下、缺乏維生素B12、葉酸、或是酒精影響。

白血球和血小板都是骨髓所製造的,若兩者數值都低下,就要看血液科門診,看骨髓是否發生問題。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白血球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