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豆腐吃太多 痛風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台北報導】

網路上謠傳豆腐不可以吃太多,因為吃多了容易傷身,可能會促使人體腎功能衰退、造成消化不良、導致痛風發作等,這樣的說法實在令人既擔心又害怕,但到底是真的有這一回事還是誇大其辭?還是這種說法僅僅是單純的網路謠言?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表示,腎功能衰退方面,不管一個人的腎功能是否正常,長期吃豆腐等高蛋白食物都會對腎臟造成很大的負擔,但並不會因為只吃豆腐就造成腎功能衰退。因此,正常人都應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若發生腎功能衰退的症狀時,就必須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其次,營養師指出,消化不良方面,很多人吃豆類食物會脹氣是因為缺少分解豆類多醣類的酵素,導致豆類下肚後會被腸內菌種發酵、分解,進而產生氣體而有飽脹感,所以網路才會謠傳黃豆製成的豆腐會造成消化不良。事實上,但黃豆經過浸泡、磨漿、加熱等過程製成豆腐,原本的物質結構經熱處理後就受破壞,所以並不太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問題。

痛風發作方面,蔡玲貞進一步指出,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屬於中量普林的食物,普林含量相對較動物內臟、肉湯汁等來得少,如果是痛風或尿酸偏高的患者,食用黃豆時最好不要吃太多,但若是豆腐、豆漿、豆乾等食物就影響不大,因為製作過程都加入大量的水,普林含量早就被稀釋掉,所以含量很不高。

常見問題

有些人會擔心,認為老人家不適合吃下太多的豆腐。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指出,豆腐又軟又嫩又容易消化,相當適合牙齒不好的老人家食用,但重點仍是在於所吃的量,老人家仍不宜食用太多。

貼心小叮嚀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指出,吃豆腐要適量,當民眾在計算蛋白質總量時宜跟其他蛋白質食物一起計算。一天總量建議低脂牛奶1杯、蛋白質食物4份,譬如豆腐1塊(100公克)、肉類1兩、雞蛋1個、魚肉1兩等。

※延伸閱讀》

‧研究:苦瓜、綠藻、豆腐…制得住三高


‧豆腐煮菠菜 誰說會結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豆腐 蛋白質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