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化妝品含氟 代謝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使用化妝品時,要多注意其中成份,而許多化妝品含有「全氟碳化合物」成份(PFCs)。台灣恩主公醫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輔仁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發現,「全氟化物」成份可能長期累積於體內,不容易代謝、分解,一旦常接觸這種物質,容易影響甲狀腺功能,尤其是女性,更容易產生輕度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研究作者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任林建宇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研究數據顯示,四種全氟碳化合物當中,有三種和甲狀腺功能有關,如果血液中的「全氟辛酸」濃度偏高,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機率會增加七點四倍之多,若是「全氟辛烷磺酸」、「全氟己基磺酸」濃度偏高,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症風險分別增加三點零三倍與三點一倍。

林建宇主任指出,過去他曾發表研究發現,全氟碳化合物可能造成肝硬化、頸動脈硬化,也會干擾血糖調控。這種物質無所不在,包括鐵氟龍、一些不沾鍋、化妝品、汽車塗料等都有這些化學物質,現在已有廠商研發替代產品,不過這問題還是非常讓人憂心。

全氟碳化合物分解速度非常緩慢,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排出體外。半衰期為三到五年,意思是說,要等三到五年血液中的全氟碳化合物才能減少一半。

研究人員分析二○○七年到二○○八年與二○○九年到二○一○年的美國國家健康、營養研究調查報告,含括一千一百多人,然後比較四種全氟碳化合物濃度與使用者甲狀腺功能有何關聯性。

研究作者發現,無論男女,只要體內含有較多全氟碳化合物,甲狀腺功能可能就會受到影響,研究也發現,全氟碳化合物也許會增加女性罹患輕度甲狀腺功能低下風險。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是指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甲狀腺素,患者可能出現倦怠、憂鬱、體重增加、畏寒、便秘、月經不規則、皮膚與毛髮變乾燥等症狀。

研究成果已於十七日發表於線上版「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化妝品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