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設計師長期偏頭痛 其實是頸椎出問題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我最近遇到一個患者,他的工作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前兩三年都在內地工作,總是整天埋頭伏案畫圖,今年始感覺年紀跟體力成反比,大不如前,決定先回台灣好好休息。

他向我感嘆他在內地工作這些時日,沒日沒夜的工作好像把身體都搞壞了,全身不對勁,但,最困擾他的是他長期的偏頭痛,從早上起床就開始痛,且痛感像是從整個後背延伸到後腦勺,後腦勺整個又脹又痛,內地冬天冷時,戶外天寒凍骨,即便帽子、口罩、耳罩等全副武裝,在寒風下,不定側單邊頭部的偏頭痛一定發作,痛的感覺像有萬針竄扎的刺痛感,進了有暖氣的室內會稍微緩解,但總是止痛藥不離身。

頭痛從頸部

我先做身體檢查評估,從頸部開始,患者的脖子感覺好像縮著前傾,我請患者放鬆脖子,患者困惑地說,我已經放鬆了,從脖子跟頸項背外觀跟觸診頸椎,在項筋膜處可摸到皮下有結節,且C4~C7的橫突處壓痛明顯,我請患者去照個頸部X光,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患者下次帶來了X光,果然在頸下段部的椎間縫隙稍狹窄,頸部生理弧線也有消失變直狀況,骨科醫師判斷,因在頸椎處,手術風險跟影像嚴重度兩廂衡量下,建議他勤做復健。

患者回診時喪氣的說,他想治好他的頭痛,不然嚴重影響他的生活讓他好生難過,我跟他解釋,他的偏頭痛、頭脹痛等是由他的頸椎引起的,他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伏案低頭,且所處環境較寒冷潮濕等,這些總總加起來對於頸部的傷害讓項筋膜產生發炎反應---水腫組織液滲出跟修復後的纖維化反覆循環,這樣一個慢性發炎反應久而久之導致項筋膜與周圍組織的沾粘,發炎身體修復後的疤痕纖維形成並攣縮,所以觸診時可摸到局部形成的異常小結節,肌肉的光滑度被破壞,肌束滑動的力學平衡也受牽拉受壓,讓整個頸項背外觀像聳著放鬆不下,脖子縮短感,而頭痛就是在這卡壓牽拉的過程中造成的,後頸有著枕大神經、枕小神經、耳大神經、耳後神經,而項筋膜是後枕至頸部深淺層肌肉的分隔膜,所以出了問題整個肌肉、神經、血供等等都會出問題。

事情可不是一顆止痛就能解決的

依據患者症狀已是長期慢性,整個頸項僵硬攣縮緊繃嚴重,我用小針刀,因根據針刀醫學,頭部的頭痛跟刺麻頓脹,其病理變化是在頸部的軟組織損傷,所以治療的關鍵是在恢復頸部肌肉跟其周邊組織力的動態平衡,從病變起點,即項筋膜沾黏攣縮處,用針刀鬆解開,並搭配傳統針灸,用經絡跟解剖學思維結合,選取穴位如風池、肩井、肩三針、肩中俞、肩外兪等,另搭配手法整復調整,配合益氣活血通絡的內服中藥,治療後患者的頭痛不再需靠止痛藥,所以我跟患者說,吞止痛藥很簡單,也好像能短暫緩解頭痛,但背後的問題根源跟學問絕對不是一顆止痛藥那麼簡單。

自行保養怎麼做

首先,這是一個長期勞損造成的症狀,所以雖老生常談,但卻是很重要的,不要太長時間的固定同一姿勢,如:低頭,如真的必須無法避免,那低頭工作一段時間後,如半小時一小時,讓自己抬抬頭,站起身活動伸展,若是用電腦等,就用個電腦架,讓電腦螢幕可在頭坐正時平視,平時多熱敷頸部也可助頸肩背氣血循環,讓向上血供順暢。

偏頭痛 頸部 止痛藥 發炎反應 攣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