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三妙方 揮別狐臭 清爽又自信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用生薑水擦拭腋下,就能消除腋下異味。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用生薑水擦拭腋下,就能消除腋下異味。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內容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中老年病痛一掃光 》,作者朱曉平,康鑑 出版】

狐臭,醫學上也稱為「汗臭症」,其成因與人體的大汗腺分泌有關。人體皮膚布滿數百萬個汗腺,其中手掌、腳底、面額部等區域,分布的是小汗腺,而腋窩分布的則是大汗腺。

有些人的大汗腺功能特別發達,汗多,加上腋窩通風不良,尤其是腋毛濃密者,局部透氣就更差,此時腋窩就容易滋生細菌。

細菌作用於大汗腺的分泌物,發酵腐敗生成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氨時,就會散發一種特殊的難聞臭味,於是「狐臭」就這樣產生了。

狐臭,通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一般認為人過了50歲以後,身體器官不斷退化,汗腺功能也會萎縮,減少分泌,狐臭就會慢慢減輕,甚至消失。

現在由於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提升,越來越注重保養身體,再加上各式補品,以及食物中可能含有的荷爾蒙成分等原因,臨床上,也能見到不少中老年的腋臭患者,甚至有些銀髮族的腋臭味還是很嚴重。

古伯伯今年剛滿65歲,通常1個月就會來找我看診,量血壓、做體檢,看看身體有無需要調養的地方。

老人家年輕時曾至蘇聯(今俄羅斯)留學,這個經歷使他一直都很注重打扮,每次來看診都穿得很體面,身上還能聞到香水味。

我問他是不是留學時開始噴香水的,老先生有點尷尬地說,其實他年輕時並沒有噴香水的習慣,是近幾年有了狐臭,尤其在夏季天熱時更為明顯,才開始噴香水的。

他曾去皮膚科看診,醫生建議他動手術,他想自己年紀大了,實在不想挨刀,就沒同意,一直用香水遮掩異味,也沒想過用其他方法治療。

聽他這麼說,我就向古伯伯推薦一種方法,用生薑加碘酒塗擦。

第一種:生薑水。

先用熱水敷、洗腋窩10∼15分鐘,再用適量生薑切片,輕擦腋下,擦至皮膚輕度充血為止;最後用3∼4%碘酒塗擦,每天1∼2次,一般約10次即可見效。

注意事項:不可太用力,以免擦傷皮膚。

古伯伯說他的腋毛較多,於是我要他回家後刮除腋毛,還向他推薦一個「腋下呼吸操」作為輔助療法。透過一連串的動作,讓腋下得到舒展,改善透氣和循環。

第二種:腋下呼吸操。

站立,雙手手指交叉於腹前,手心向上,一邊抬高手臂,一邊使手心反轉向前,此時配合用口呼氣,手臂盡量高舉,眼睛凝視手指,上身可稍向後仰;呼完氣閉上嘴巴,用鼻子吸氣,並恢復到原來的站姿。可反覆多做幾遍,持續早、晚練習。

1個月後,古伯伯開心地告訴我,他試了1週,身上已無異味,並問我以後是否不會再復發?我不敢打包票,用生薑加碘酒塗擦能治狐臭,主要因為這2樣物品均有殺菌效果,能避免腋窩滋生細菌,但不能確保能殺滅、清除腋窩下的大肝腺。

我建議古伯伯最好每週使用1次偏方,平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澡、更換內衣,保持腋下乾燥舒爽,隨著年齡增長,大汗腺終會漸漸萎縮,屆時狐臭應該就會完全消失。

除了生薑、做操外,其實還有幾種簡單的方法也能對付狐臭。

第三種:

1 取白蘿蔔半個,切薄片,放入鍋內,加水燉煮5分鐘;再用小火燉5分鐘,瀝渣取汁,每天反覆清洗患處3次,連續5∼7天。

2 準備番茄汁約50毫升,加等量溫水,擦洗腋窩,每週2次。

以上方法的治療原理是-抑制腋窩細菌繁殖,保持局部乾燥。而番茄還有獨特的清香,對於狐臭具有良好療效,有需要的朋友不妨一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老偏方:

1、生薑水:用熱水敷、洗腋窩10~15分鐘,再用適量生薑輕擦腋下,至皮膚輕度充血為止,最後用3~4%碘酒塗擦。

2、腋下呼吸操:站立,雙手手指交叉於腹前,手心向上,一邊抬高手臂,一邊使手心反轉向前,此時配合用口呼氣,手臂盡量高舉,眼睛凝視手指,上身可稍向後仰;呼完氣閉上嘴巴,用鼻子吸氣,姿勢恢復到原來站姿。可反覆多做幾遍,持續早、晚練習。

3、取白蘿蔔半個,切薄片,放入鍋內,先加水燉煮5分鐘;再用小火燉5分鐘,瀝渣取汁,每天反覆洗患處3次,連續5~7天。準備番茄汁約50毫升,加等量溫水,擦洗腋窩,每週2次。

注意:不要太用力,以免傷害皮膚。

※延伸閱讀》

‧揮不去的狐臭 多數是遺傳


‧對付狐臭 不妨試試綠豆粉


‧狐臭流汗就現形 不想開刀試試這幾招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