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澡比淋浴好?日本名醫告訴你最適合水溫和該泡多久

浸浴(泡澡),可說是最有效果且最便捷的全身保暖法。
浸浴(泡澡),可說是最有效果且最便捷的全身保暖法。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健康你好《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作者川嶋朗】

浸浴:放鬆身心,促進代謝

浸浴(泡澡),可說是最有效果且最便捷的全身保暖法。淋浴雖然能充分洗淨髒汙,但是在暖身這一點並不足夠。只要沒有從體內溫暖起來,水滴便會吸走身體的熱,增長寒冷的狀態。

另外,晚上泡澡之後,睡眠品質也會提升,隔天醒來後會感到神清氣爽。

淋浴派的人,要不要趁著這個機會,試著轉換成泡澡模式呢?

泡澡時最有效的溫度,是浸入浴缸的那一瞬間感受:「真舒服啊」、「好暖和啊」的溫度。雖然依個人體感有所不同,但差不多在三十八度到四十度之間。泡澡時不會覺得冷,但出浴那一刻的肌膚略微有點寒意的水溫,大約在三十八度,而這是可以長時間浸泡的溫度。

若以四十度為水溫界線,則是讓身體在放鬆和提神的效果之間互相切換。如果浸泡在四十度以上的熱水,身體會由交感神經掌控;若在四十度以下,則是由副交感神經掌控。因此,若想在晚上泡澡,最適合身心放鬆的水溫是四十度以下。相對來說,如果水溫沒到四十度,就不認為夠暖和的話,就要小心了,這可能代表你的身體在處於冷卻狀態。

無論如何,不妨嘗試以三十八到四十度的熱水,來鍛鍊自己的身體吧。

那麼,在熱水中要浸泡多久呢?

人體內的血液一分鐘內約可循環身體一次,而達到溫暖的最低限度,至少也要循環全身十圈(等於十分鐘)。因此,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至少泡澡三十分鐘吧。光是單純計算血液循環三十圈,身體就可以從裡暖到外面。

此外,由於泡澡後,連帶提高了腎臟功能,使老舊廢物也變得容易代謝出去。(因為泡澡會促進尿意。)

若只是洗戰鬥澡,流經肌膚表面的血液只能帶來微微溫熱的感覺,身體很快就會冷卻。

順帶一提,浸泡熱水的時間,等於身體從溫暖逐漸到冷卻的時間,待得越久,身體溫度越往下降。因此,請大家好好記住,泡澡一段時間後須盡快出浴,並趁著身體還有點溫暖時,快點上床睡覺吧。

最後,要介紹泡澡的方式。

「全身浴或半身浴?」常常有人會問這個問題,我認為只要選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可以。這裡我說明一下兩者的不同之處。全身浴是指脖子以下都泡在熱水裡,半身浴則是浸泡到心窩部位。

<br />圖/摘自《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

圖/摘自《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在年輕女性族群裡最熱門的「簡易泡澡瘦身法」是半身浴,優點在於對心臟較無負擔,「長時間泡澡也不會感到難受」。

但是相反地,冬天若在有點寒冷的浴室泡半身浴,缺點就是身體容易變冷。所以,必須想辦法讓浴室維持溫暖,或在肩膀上掛著乾毛巾,以預防上半身寒冷。

另外,如果頭髮還濕濕的就上床睡覺,也很容易讓身體變冷。因此,建議吹乾頭髮之後再入睡。

瘦身 寒性體質 體溫 血液循環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