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犬蛔蟲感染/愛護寵物 3個月驅蟲一次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避免飼主感染犬貓寄生蟲,獸醫師表示,除蛔蟲外,鉤蟲、中華肝吸蟲也都是人畜共通的寄生蟲,這些寄生蟲都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建議民眾注意寵物的衛生安全,做好犬貓預防性投藥,每三個月做一次犬貓驅蟲預防性投藥,觸碰犬貓後徹底洗淨雙手,就能遠離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

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蛔蟲在貓、狗、豬身上都有,30年前農業時代,國人常用人與豬的糞便當作農耕肥料,蛔蟲卵也可能寄生在各種生食的蔬菜上;但現在最常見的是透過狗糞便感染。

而鉤蟲會直接經由皮膚傳染給貓狗和人,中華肝吸蟲則是透過生食的魚蝦、淡水魚傳染,不僅會破壞人體肝臟組織,還會造成肝膿瘍。

楊靜宇強調,這些人畜共通的傳染病都可預防治療。建議飼主應做好寵物衛生管理,若家中寵物從不出門,飼主每年應為寵物驅蟲一至兩次,若寵物天天出門,每三個月應驅蟲一次,與寵物接觸過後一定洗手。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表示,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某縣市曾發現竟有2000多個肝癌、膽管癌的患者,衛生單位追蹤後發現,當地民眾習慣生吃淡水魚,因而感染中華肝吸蟲。他建議經常往來兩岸者,飲食要乾淨,魚肉蔬菜要煮熟,如廁後要確實把手洗淨。

※延伸閱讀》

‧犬蛔蟲/生命力強 泡2%福馬林水竟能活2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