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喝薑湯有效? 醫師診斷再對症下藥

最近氣溫變化大除了感冒外,也是耳中風號發時節。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最近氣溫變化大除了感冒外,也是耳中風號發時節。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天冷感冒薑湯有效?桃園市壢新醫院中醫師許慈說這觀念不正確,要看屬於偏熱或偏寒性的感冒,如果一開始喉嚨痛就喝薑茶,可能更嚴重。

許慈表示,中醫所說的感冒是指「感受外邪的冒犯」之意,範圍遠大於西醫,涵蓋西醫的感冒、類感冒、流感,凡是受到細菌、病毒、春天風邪、夏天暑邪、長夏濕邪、秋天燥邪、冬天寒邪的侵犯,都在中醫治療範圍。

許慈說,中醫重視的是辨證論治,藥材的選用、用量、比例須依據個人體質、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而訂。例如感冒常見的喉嚨痛,中醫會依據症狀的輕重,分別選用元參、連翹、板藍根或大青葉,其他的症狀也各有對應的用藥,但是組合、變化繁多,還是要經由的中醫師診斷後,再對症下藥。

許慈指出,如果要預防感冒,平常可以透過一些茶飲來增強抵抗力,像是金銀花茶或是連翹茶,這些口感是一般民眾比較可以接受的,同時也比較容易在中藥房取得。可以到中藥房抓金銀花一兩錢,用煎水代茶或泡茶飲,可以治療咽喉腫痛和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如果感冒了,不要想說喝一點薑湯能治好,許慈提醒民眾感冒在中醫上會分成偏熱、偏寒的感冒,如果一開始就有喉嚨痛,喝了薑湯可能會更嚴重,而且有些人原本體質就偏熱,或者感冒時,體內很容易化熱,馬上就出現喉嚨痛、黃鼻涕等熱象,就不適合喝薑湯,反而喝具清熱作用的菊花茶、桑葉茶比較能緩解症狀。

許慈強調中醫認為「四季脾旺不受邪」,要將「脾胃」照顧好,人體才能養足「正氣」來對抗「外邪」,所以感冒時不僅要對症狀積極治療,平時養生才是保健之道。

編輯推薦

感冒 薑湯 喉嚨痛 風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