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聯合門診/想長肉?多攝取高蛋白食物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我今年讀高一,身高181公分,體重只有52公斤,BMI指數不到16,我明明是個大胃王,每天都吃五餐,一餐可以吃兩碗飯,卻一直不長肉,害同學都笑我是「白吃」,讓我很困擾。我的排便很正常,沒便秘也不會拉肚子。到底我吃的食物跑到哪裡去了?BMI指數太低,是一種病嗎?努力加餐飯並不能讓我增胖,有什麼方式可以長肉呢?(16歲,莊同學)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答:

患者仍是生長發育的年紀,依照他的身高體重看來體型並不胖,也可能是腸胃道吸收問題,因此建議患者,若平時沒有特別不舒服,應該無需太擔心,若身體有其他疾病,建議可以看新陳代謝科或是胃腸肝膽科,請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但若平時生活一切正常,只是吃多一點,這僅能代表患者代謝率極高,不用過度擔心。

患者正是高一的年紀,也正是男生長身高的時候,因此也可能只是正在長高,因此熱量消化很快而已,只要作息正常、平時輔助運動,保持健康即可。

雙和醫院營養師高繪雯答:

高中男生正在成長,運動量大、代謝率高,因此可能吃很多東西但外表看起來仍瘦瘦的、吃不胖。只要營養均衡、作息正常、平時排便也很順暢,患者無須過度擔心。

若患者仍想要長肉,建議可以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蛋、奶等等食物,不要因為想增胖,因此去吃過多高熱量的垃圾食物與含糖飲料,否則增加的是人體不必要的脂肪,而不是肌肉。

熱量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