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雷射除刺青 皮痛…荷包更痛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建議,刺青貼紙也是不錯的選擇。 記者詹建富/攝影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建議,刺青貼紙也是不錯的選擇。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刺青時有點痛,但除去刺青則是有夠痛!」這是許多人在接受雷射除刺青手術時共同的感受,有人甚至以滿清十大酷刑之一「被熱油燙到」來形容;有人更說,除刺青比刺青要貴好幾倍,等於「皮肉痛,心也痛」。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指出,刺青過程把各種染料、墨汁經微細傷口滲入皮表;除刺青就是透過雷射,把深入皮膚的染料震碎,然後讓淋巴細胞吸收這些細碎的染料及皮膚細胞。也因如此,雷射熱能對皮膚是一大傷害,可能出現局部起水泡、紅腫及點狀出血等,甚至有疤痕產生。

許仲瑤說,坊間診所使用的除刺青雷射,多半以較高的能量進行,疼痛感較為強烈,雖然多半會事前塗抹麻醉劑,以減輕疼痛,但雷射每打一發,就像用橡皮筋猛力彈皮膚一下,她曾遇到一個大男生,當場痛到一直發抖,根本無法繼續下去。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聰政指出,除刺青並不是只打一次雷射即可,通常至少需經3次治療,才會略見效果,但如果要完全除去刺青,可能需經10至20次雷射才能消除。

另外,除去刺青的效果,與當初刺青用染料的顏色、時間及深度有密切關係,專業師傅執行的刺青,以及使用複雜的紅、綠、白色染料,以及刺青年代越久者,較難全部去除。

值得一提的是,許聰政表示,目前3至4公分見方的刺青圖案,坊間行情約3至5千元,但到醫院接受除刺青手術,價格也取決於面積多寡,每平方公分訂價以2千元起跳,如果想除去一大片刺青,動輒花費達數十萬元。

許聰政說,臨床上許多後悔刺青的個案,但去除刺青要花一大筆費用,不得已中途而廢,也是除紋治療的障礙之一。

雷射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