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主題館/好奇去刺青 少年後悔了

去除刺青,需經多次雷射手術,才能逐漸消除刺青痕跡。 圖/許仲瑤醫師提供
去除刺青,需經多次雷射手術,才能逐漸消除刺青痕跡。 圖/許仲瑤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聯合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資料照片
案例1:小志(化名)暑假時和高中死黨逛西門町,兩人晃到紋身街,一時興起,各自挑了個喜歡的圖案,分別刺上左手腕和右上臂。小志回家後,媽媽一看到他的刺青,氣呼呼地押著他到醫院,要把刺青洗乾淨 。

案例2:在髮廊工作的小潔和交往7個月的男友Mike,情人節前夕,為表達彼此愛意,各以對方英文名字縮寫來刺青。不料,隔沒多久,小潔發現男友劈腿,毅然分手,為了怕未來男友看到自己肩上的「M」字,上周咬牙接受雷射手術。

「『咬著牙』,其實無法形容除去刺青的痛苦。」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說,雖然醫師以雷射去除刺青前,都在局部塗抹麻醉劑降低疼痛,但不少人打雷射時,還是會痛到飆淚。

許仲瑤表示,時下不少青少年因為耍酷、好奇或尋求同儕認同,一時衝動相邀去刺青,特別寒暑假、逢生日、情人節等特別紀念日,都是引發刺青念頭的高峰期。由於社會接受度不如歐美,年輕人刺青後,不是惹來父母責罵,就是引起別人側目。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聰政也說,該院曾針對國內觀護少年進行訪談發現,青少年平均初次刺青年齡約在14歲,仍是國中階段,刺青原因前三名分別是好奇、同儕因素及為求紀念。其中不乏因刺青惹來異樣眼光、求職遭拒及個人覺得刺青圖案太醜,興起除刺青的念頭。

許聰政表示,他在門診中詢問想除去刺青的人,多數原因是受到親友或他人異樣眼光,或求職時為遮掩刺青部位必須天天穿著長袖,擔心被老闆發現有刺青而被解雇,另有部分是因為換了男女朋友,要把刺在身上的名字除去。少數年輕人覺得刺青圖案跟不上流行,想要更改圖案,要求把舊刺青除去。

陪同兒子除去刺青的王媽媽說,當年兒子剛滿15歲,朋友送給他的生日禮物就是「鬼頭」刺青,她看到從手臂、延伸到胸口的圖案「差點昏倒」。她沒有料到是,這個特殊的印記讓兒子長大後求職處處碰壁。提醒想要嘗試刺青的年輕人,一定要三思。

※延伸閱讀》

‧雷射除刺青 皮痛…荷包更痛

雷射 整形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