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聯合門診/冷風一吹 怎麼臉蛋像觸電?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最近半年,我飽受左臉痛及後上方牙床疼痛困擾,原本以為和咀嚼有關,但看過牙科醫師並未見改善。後來竟連吹到冷風、洗臉時碰到冷水,都會引起一陣痠痛,平時也會有陣陣灼熱及輕微痛感。請問這是什麼毛病?有藥可治嗎?(江太太,62歲,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答:

如果妳痛的部位是在臉的下半部,且牙科醫師排除是牙齒的毛病,初步認為有可能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由腦幹分出,從耳朵前面延伸到臉部,支配臉部的感覺,是由三條神經組成,第一分支負責眼睛到頭頂的感覺,第二分支負責眼睛到鼻子的感覺,第三分支則負責鼻子以下到下巴的感覺。

7到8成的三叉神經痛找不到原因,屬原發性;1至2成則和腫瘤或三叉神經被血管壓迫有關。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刷牙會痛,接觸到冷熱食物也會痛,而且那種痛像是被火燙到或被電電,很不舒服。只要是典型的三叉神經痛,都可用抗癲癇藥物「癲通」來治療,臨床顯示,7成患者用藥後可改善痛感。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答: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病變,發作時會在眼睛、耳朵及牙齒周圍及臉部引起強烈疼痛、灼熱、電擊感,疼痛的感覺和一般隱隱作痛的牙痛不太一樣。由於疼痛感極劇烈,常令人難以忍受,又叫做「自殺病」。

三叉神經痛好發40歲以上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發生率為15000分之1,常出現在臉部下方三分之二處。一般以藥物治療為主,抗癲癇藥可以阻斷過度興奮的神經,三環抗憂鬱劑也對神經痛有療效。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減壓手術減除血管壓迫,或接受放射線手術治療。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