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美魔女的美麗要素:懂吃、愛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晚報╱王彩鸝】

聯合晚報與友華生技主辦的「美女醫師」系列講座的壓軸場,邀請名中醫師吳明珠現身說法「青春長駐的美容養生秘訣」,她的魅力連颱風也無法擋,吸引三、四百名讀者擠爆會場,連走道階梯都坐滿渴求美麗健康的觀眾。

聯合晚報總編輯游美月開場致詞時表示,聯合晚報非常重視醫藥報導,並出版「12位美女醫師養顏魔法書」,舉辦系列講座,邀請醫師與讀者面對面互動,壓軸場由吳明珠醫師擔綱,吳醫師忙於看診,又經常參加電視節目,卻常保光鮮亮麗,讓人完全猜不出她的年齡。後來。吳明珠自曝「我已活了半個世紀」,聽眾都露出不可思議的眼光。

吳明珠年輕時曾長達20年維持43公斤的體重,但懷孕末期體重暴衝到近60公斤,還好生完小孩後減到45公斤。但到了更年期新陳代謝變慢,體重又升到50公斤,最近她瘦身有成,回到45公斤,她笑說,「老公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樣了。」

「美麗不需要花大錢,但不能偷懶!」吳明珠強調,想要變美,一定要健康,才能由內而外的美麗,飲食和運動是健康的根本,她尤其注重水分的攝取,另外每天看診再忙都會走划步機。

更年期情緒亂 從食物找到答案

吳明珠說,她到了更年期,荷爾蒙變亂,陰虛火旺、半夜冒汗,心情也易受別人情緒影響亂發脾氣。面對這些更年期的症狀,她先從食物找答案,自己煮豆漿喝,補充植物性雌激素。

吳明珠開始跟豆漿結緣,是50歲那年去做身體檢查。做完侵入性大腸鏡之後,影響腸道蠕動,大號大不出來,她早晚各喝500CC含渣的無糖豆漿,順利解決排便問題,也緩解更年期症狀。有患者問她,喝那麼多豆漿會不會長子宮肌瘤,吳明珠說大可放心,因為自製豆漿不是萃取物。

雖然到早餐店買豆漿很便宜,但吳明珠認為天天要喝的東西,自己做比較安全,減重時她會在豆漿加堅果、蔓越莓等,但豆漿減量到300CC。

養生學問大 多喝「優質水」

「優質水」也是吳明珠的養生秘方。「水的學問很大」,她說,肝腎是排毒重要器官,需要水來解毒,她平常喝檸檬水,有點感冒喉嚨痛時,再加一點鹽,睡一覺就容易恢復。她也會加一點中藥材煮水喝,例如滋陰的石斛滋陰,或明目清熱的枸杞、菊花、柴胡;但她也提醒,腸胃不好的人,吃菊花會拉肚子。

除了多喝優質水,也要多運動流汗,才不易造成色素沈澱。她強調,合宜而持續運動很重要,快走一小時、瑜伽、太極拳、跳舞或慢跑都不錯。她喜歡爬山,或踩划步機運動邊看喜歡的影集,把娛樂和運動結合在一起。

睡眠充足 每天一定睡飽6小時

睡眠也是美麗的要素,她指出,最好在走到肝經時間睡覺。但她經常看診到晚上11點,只能盡量在半夜1點前睡,但每天一定睡飽6小時。年輕人很多夜貓子,她建議可半小時、半小時往前挪提早睡,經常睡不著的人,白天一定要多運動。另外,像護士輪大夜班時睡眠時間不正常,吳明珠建議值正常班時,一定要調一調。

吳明珠是個巴掌臉美女,她熱愛敷臉,但因為皮膚容易過敏,自己DIY做漢方美白膏。她說,面膜不是愈貴愈好,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像玉竹、細辛等中藥,美白淡斑效果不錯,中藥美白將是未來一大明星產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