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照「健康餐盤」打菜 營養恰恰好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每餐不知道該攝取多少蔬果,看餐盤就知道。國民健康局擬投入兩百七十三萬預算,將設計新式健康餐盤,並在職場、學校與軍隊試用,希望新式餐盤可幫助民眾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到底「一份」代表多少,民眾仍然「霧煞煞」;國健局設計的實體餐盤,會直接在餐盤上區分重要營養素的分量,只要跟著餐盤打菜,就是營養均衡的飲食。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說,這個概念來自美國「我的餐盤」(MyPlate);美國直接以新式餐盤圖樣,讓民眾了解每餐該攝取的五大營養素分量。

圓形餐盤分紅色、綠色、紫色與褐色,分別代表水果、蔬菜、蛋白質與穀物,右上角還有一個代表乳製品的藍色小圈圈。這是美國農業部去年才公布的最新飲食指南,取代美國使用了十九年的食物金字塔圖案。

在「我的餐盤」上,綠色明顯大於其他顏色,說明每餐要攝取蔬菜分量的重要性。

美國「我的餐盤」只有圖示,國健局還規劃將餐盤實體化,設計出新式餐具。國健局擬選定三處職場、四所大學及一支部隊,試用這個新式餐盤,並觀察使用新式餐盤後,是否能改變民眾飲食知識與行為。

衛生署去年才公告最新的扇形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將每日建議攝取的六大類食物,直接標示在扇形區域。新光醫院營養課課長廖淑芬說,扇形不容易讓人有分量的感覺,如果衛生署能將每餐應攝取的營養份量實體化,當然樂觀其成。

至於未來的健康餐盤會長什麼樣?陳延芳說,目前還沒有定案。

蔬菜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