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羅馬教皇與紅衣主教——心與肺

【內容摘自《難怪會生病!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人體大解密》,作者李杰、劉琰,柿子文化出版】

心與肺的關係,主要是指心主血和肺主氣——心主行血和肺主呼吸之間的關係。《內經》有云:「諸血者,皆屬於心」、「諸氣者,皆屬於肺」,心主血和肺主氣的關係,實際上是氣和血相互依存、相互為用的關係。

在這對關係中,我把心比喻成羅馬教皇,把肺比喻成紅衣主教。肺「主宣發肅降」和「朝百脈」,能促進心行血的作用,是血液正常運行的必要條件,就如同紅衣主教負責處理各教區的事物,並主持教眾向教皇朝拜,協助教皇傳播教義的功能很相似。反之,若羅馬教皇(心)失去了其精神領袖的地位,紅衣主教們又安能成為覆巢下的完卵?正如只有正常的血液循環,方能維持肺呼吸功能的正常運行,也就是古人說「呼出心與肺」的道理所在。

高高在上的羅馬教皇與分散各地的紅衣主教之間若想要合作愉快,勢必需要一個聯繫兩者的中心環節,那就是可以上達教皇、下達教眾的教會組織。在人體中,為了使心和肺兩者合作愉快,也有一個中心環節,那就是積於胸中的宗氣。

由於宗氣具有貫通心脈和主呼吸的功能,從而強化了血液循環與呼吸之間的協調平衡,因此,無論是肺的氣虛還是肺失宣肅,都可影響到心的行血功能,導致血液的運行失常,進而出現胸悶、心率改變,甚則唇青、舌紫等血瘀的病理表現(肺源性心臟病)。反之,若心氣不足、心陽不振、瘀阻心脈等導致血行異常時,也會影響肺的宣發和肅降,從而出現咳嗽、氣促等肺氣上逆的病理現象(心源性哮喘)——這就是心肺之間在病理上的相互影響了。

這裡就有一劑專門治療現代人功能性心律不整、冠狀動脈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病毒性心肌炎等出現心悸氣短、脈結代(脈象忽見遲緩)等屬陰血不足、陽氣虛弱的名方——炙甘草湯。

好用的處方箋/炙甘草湯

【組成】炙甘草,生薑,桂枝,人蔘,生地黃,阿膠,麥門冬,火麻仁,大棗。

【功用】益氣滋陰,通陽複脈。

【主治】陰血陽氣虛弱,心脈失養證和虛勞肺痿證。

心臟病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