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專家:多吃蔬果+按摩 腸道暢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續四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新增個案之首,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引發腸胃症狀的主要關鍵,在於吃了哪些東西。他建議少吃高脂肪、醃製、重口味等食物,多吃纖維及蔬果,配合運動及按摩腹部,就能保持腸道健康。

洪育忠指出,大腸癌與高脂肪飲食息息相關,其中關係最密切的是紅肉,尤其是牛肉。為了降低罹癌風險,民眾最好少吃牛肉,如果要吃肉類,可選擇魚肉、雞肉等白肉。容易便秘的人,則應多吃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如地瓜、奇異果等刺激腸胃蠕動,提高排便順暢。若經常出現脹氣、放屁等消化不良症狀,則可補充益生菌。

他提醒,市面上有部分聲稱可以幫助排便的酵素,其實成分含有瀉劑,如長期服用恐會過度刺激腸胃蠕動,反而造成反效果,有便秘問題應該多吃蔬果、多運動,少吃成分不明的商品。

另外,適度按摩腹部也有助於腸胃保健。有便秘及消化不良等問題的人,可以經常在腹部塗抹清涼的薄荷,再來回地按摩刺激腸道蠕動。洪育忠強調,容易便秘的民眾,主要是腸道內囤積過多壞菌,長期恐提高致癌風險。建議先喝500cc的溫水並走路運動,可邊走邊按摩腹部,有助於順利排便。

※延伸閱讀》

‧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輕鬆八撇步 排便好順暢


‧天天按摩三穴道 促腸胃蠕動


‧沖水前看一眼… 「便」別健康訊號

便秘 排便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