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橫紋肌溶解症 一氧化碳中毒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仍層出不窮,部分患者對於一氧化碳的敏感性較差,即使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相當高,但症狀仍不明顯,以致延誤就醫。高雄長庚研究發現,橫紋肌溶解症為研判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參考依據。

民眾如果發現瓦斯外漏,雖然沒有頭暈、嘔吐等一氧化碳典型症狀,但覺得肌肉疼痛、無力、倦怠,就應迅速就醫,不可大意,以免造成腦部神經病變。

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部住主治醫師蘇志民在台灣急診醫學會上發表「在急診因一氧化碳中毒所產生的橫紋肌溶解症」,分析該院從2007年10月至2011年9月收治560名一氧化碳 中毒個案,獲得重大進展。

研究顯示,在560名一氧化碳中毒急診個案中,約有一成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與預後情況好壞息息相關,如果未能及時送至加護病房搶救,日後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的風險大增。

蘇志民強調,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如果出現橫紋肌溶解症,體內酵素超過正常值五倍以上,即使外觀沒有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仍須住院,甚至到加護病房嚴密觀察。

一般來說,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包括,肌肉出現疼痛、無力、倦怠,肌肉收縮力量下降,肌肉表皮可能出現腫脹及充血,尿液呈現烏龍茶或可樂般的深褐色。蘇志民提醒,如果家中瓦斯外洩,雖然沒有中毒症狀,但如出現上述情況,仍應迅速就醫。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