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冷的身體」易生病

【內容摘自《守護身體的健康密碼-體溫力:量體重?量腰圍?不如量體溫!》,作者石原結實,方舟文化出版】

隨著年紀增長,人類的體溫也會逐漸降低。有些老人家會說:「睡覺時因為感覺悶熱,所以把雙腳伸出棉被外。」其實這不是因為身體溫暖,而是因為體內無法維持溫度,而處於體溫不斷向外流失的狀態。身體真正健康的人,並不會特別感覺到體內的熱或冷,他們總是處在一種舒適健康的狀態。

坊間流傳著一種說法:「現在體溫低的人持續增加中。」

雖然如此,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跟自己無關。除了已經知道自己是寒冷體質的人之外,許多身體寒冷的人,其實都屬於會瞬間潮熱的「隱性虛寒體質」。

真正的汗水,是身體在運動後為了降溫而分泌的物質。如果只是睡個覺就流一身汗、稍微動一下就冒汗、連吃個飯也滿頭大汗,像這樣的例子,就是因為身體要排除多餘水分以維持體溫的連鎖反應。

當人的精神感覺緊張壓迫時,常會發冷或冒汗,這是由於體內分泌腎上腺素而導致血管收縮,造成體溫下降。因為身體為了維持生命,就必須想辦法避免失去溫度,於是開始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如果是體內原本就有較多水分的人,想當然爾,排除多餘的水分就有其絕對必要性。

由於人類的體重有六成是水分,所以肥胖的人身體寒冷並不誇張。很多的肥胖的部分都含有不必要的水分。如果我們把水裝進塑膠袋裡,一定是越接近下面的部分越膨脹,同樣道理,水分也常囤積在下半身,因此才會有突出下垂的啤酒肚或雙下巴等。

生活在這個世界的動物們,除了鴨子或河馬等水生動物之外,普通的陸地動物一天頂多只會到水源邊喝水一次或兩次。如果仔細追究原因,是因為許多動物都會聚集在水源處,對牠們來說,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

也只有人類會走路時隨手帶著寶特瓶,甚至宣導「沒事多喝水」的觀念,而聽到這些廣告的人還真的完全接受並信守奉行……。

接下來,為了確認身體是否寒冷,請依照上頁的項目檢測。

有沒有符合實際身體狀況的項目呢?即使覺得自己只符合其中一項,也建議您今後要多注意日常生活以避免身體寒冷。

首先,開始每天測量體溫吧!上午10點左右,如果體溫低於36.5℃,就有可能是體溫過低,請重新審視平時的生活方式,並且努力讓身體溫暖。

你的身體是否寒冷呢?

● 有黑眼圈

● 鼻頭紅紅的

● 容易出現瘀青

● 經常被人說「面紅耳赤」

● 嘴唇發紫

● 覺得牙齦有色素沈澱的現象

● 手掌赤紅

● 手掌觸摸腹部時會覺得冷

● 有生理期不順或不正常出血的情況(限女性)

● 稍微動一下就會馬上流汗

● 雙腳經常出現浮腫的現象

● 運動量不足

● 在車站裡,總是搭電梯而不爬樓梯

● 假日待在家裡的機率比較高

● 夏天總是待在冷氣房裡

● 洗澡時很少泡澡,大部分都是淋浴較多

● 隨身攜帶環保杯,經常補充水分

● 偏愛西式餐飲

● 每次都吃很飽

● 喜歡啤酒勝於日本酒

運動 肥胖 體重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