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香糖嚼啊嚼 瓜子臉變國字臉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愛嚼口香糖,小心變國字臉。署立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說,方臉除了先天遺傳,有磨牙習慣、嚼口香糖或檳榔,易造成大咬肌過度增生、肥厚,且很難自然消除,恐要動整形手術才能恢復瓜子臉。

黃志成說,很多人嚼口香糖成癮,是為了減除壓力,或是受廣告影響,認為飯後嚼口香糖可以清潔口腔,「但口香糖如果含糖分、代糖,反而會造成蛀牙」。

黃志成說,磨牙不可能「戒除」,因是大腦中樞神經留下訊息,晚上會放電,觸發磨牙,且熟睡狀態磨牙不自知,以咬合板防止磨牙,很多患者的牙齒磨損到像「水杯」,發育期造成大咬肌及骨頭架構增生,而成國字臉。

他說,通常男性臉型20歲定型、成熟,女性則是18歲就決定骨頭架構,但也常見成年人愛嚼口香糖或檳榔,臉越來越方,主要是嚼的動作會造成顴骨下方至下顎間的大咬肌肥厚,「大咬肌是肌肉,嚼口香糖就等於在訓練肌肉,越練越壯」。

他說,除了飲食、發音外,不必要的口腔活動通稱副功能,諸如磨牙、嚼口香糖、吃硬或有咬勁的食物、愛吃零食等,尤其「咬牙切齒」是最不該有的行為,「很多人習慣緊咬牙齒,或是口腔單一邊嚼食,都是不對的」,平常應該以舌上卷頂至上顎,讓下顎自然放鬆,「不要把牙齒跟牙齒放在一起」。

「一旦變國字臉,就很難自然恢復。」黃志成說,如果是後天造成,應先求醫找出大咬肌過度增生的原因,嚼口香糖不要太頻繁,一旦大咬肌結構增生太多,就很難縮小,甚至得靠整形手術才能消除國字臉。

磨牙 國字臉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