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鋁過量 腎不好易中毒病變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案例:消基會日前公布部分食品使用含鋁膨鬆劑,苗栗市50歲徐姓婦人因愛吃名單中的食品,擔心鋁長期累積在體內,影響腎臟功能,尋求醫師諮詢。

署立苗栗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文中:最近門診或諮詢的民眾,類似的疑慮確實比較多,其實除了腎衰竭病人外,腎臟健康的人不用太擔心。

日常生活到處可見到鋁暴露,例如含鋁烹煮容器、含鋁的抑制胃酸劑,自來水加入明礬當沈澱劑,及含鋁膨鬆劑的食物,正常腎功能的成年人,僅有千分之三經由腸胃道吸收。

存在人體內的鋁有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與蛋白質結合,不會瞬間被排出,人體內的鋁有百分之五到十呈游離態,可被腎絲球過濾,而排到尿液。

因此只有長期腎絲球過濾低或寡尿期的腎衰竭病人,合併長期吸收過量的鋁,才會造成鋁中毒的病變,包括鋁中毒相關的老年癡呆症、骨質病變及貧血等。

值得注意的是,腎是沈默的器官,平時就要注意腎的健康,等到身體抗議,已經來不及了,因此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平時適當喝水,不要憋尿,一天尿液正常量是1000西西到2000西西,如果尿量少,也要特別注意。

如果腎已經發生問題,除了求助醫師,也要避免過多的鋁暴露,飲水最好經過去離子或逆滲透處理,至於大部分正常腎功能的成年人,應該不用太擔心。

腎臟 腎功能 腎絲球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