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假性、真性幻覺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急性壓力一旦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引起各種「假性幻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有些患者可能耳朵聽到嗡嗡聲,也有患者皮膚出現麻木、刺痛、有異物在皮膚跑動等幻覺。

「假性幻覺」與「真性幻覺」有何不同?楊聰財醫師說,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所引起的種種感官幻覺大多是「假性幻覺」。精神分裂症引起的幻覺則是「真性幻覺」,兩者的幻覺內容、出現時機不太一樣,治療方式也不同。

楊聰財醫師解釋,有神經質性格、遭遇嚴重壓力及自律神經十分敏感的人較容易出現「假性幻覺」。當碰到生活壓力事件,上述族群常產生焦慮症狀與壓力感。

自律神經應該是要協助身體各器官穩定運作,但急性壓力卻可能讓自律神經出現異常反應,特別是交感神經,很可能因為受到壓力影響而過度活躍。像耳朵部位交感神經若因緊張、焦慮情緒而過度活動,患者就可能在特定時間出現假性幻覺。

聽覺出現假性幻覺時,患者聽到的多半是嗡嗡等單調聲音,到了晚上夜深人靜,嗡嗡聲往往更為明顯。患者通常是在緊張、焦慮的情緒狀態下,或感受到很大壓力,才會出現假性幻覺。治療方式為血清素調整劑、減輕焦慮的藥物,若有失眠困擾,醫師可能開助眠藥物。

精神分裂症造成的幻覺則是真性幻覺,患者可能聽到兩人以上在談話,談話內容以命令、批評、討論占多數。幻覺常不定時出現,患者出現幻覺前,不一定會有緊張、焦慮等情緒。用藥方面則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

醫師提醒,假性幻覺與真性幻覺的治療方式不一樣,必須透過專業診斷,才能擬定適當治療方針,患者一旦出現異常身心症狀,一定要找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