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不吃早餐容易瘦

平安文化

書名: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你不能不知道的50個健康真相<br>
作者:井上健二<br>
譯者:劉姿君<br>
出版社:平安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書名: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你不能不知道的50個健康真相 作者:井上健二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摘自《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作者井上健二,平安文化】

不吃早餐容易瘦

前一陣子曾經流行過不吃早餐來減肥。雖然不知道是否是以減肥為目的,但日本人不吃早餐的相當多。

根據「二○○八年國民健康營養調查」,男性二十世代約有30 % 不吃早餐,三十世代約28 %,四十世代約25 %。女性則是二十世代約26 %、三十世代約22 %不吃早餐。

但是,不吃早餐反而容易變胖。二○○三年美國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和吃早餐的人相比,易胖的機率高出五倍。

不吃早餐為什麼會胖? 其中的原理因近年「時間營養學(chrononutrition)」的進步,找到了科學的根據。

時間營養學最令人感興趣的是生理時鐘。人體內的生理時鐘管制中心位於腦部的視叉上核這個地方,在全黑的環境下,以一天二十五個小時為週期。當眼睛受到早晨陽光的刺激,視叉上核便會將時鐘調快一小時,配合二十四個小時的週期。

這些之前已經提過了,但事實上,體內所有的細胞都具有生理時鐘,也就是時鐘基因(clock gene)下令在細胞內製造的「時鐘蛋白質」(clock proteins)。時鐘蛋白質以一定的週期節律增減,而且是以二十四個小時為週期。

吃早餐以重啟生理時鐘

腦部的生理時鐘是靠早晨的陽光來重新啟動的,但光照不到的細胞時鐘蛋白質,要怎麼重新啟動?

如果想配合起床的時間,讓細胞的時鐘蛋白質增減週期重新啟動為二十四小時制,就要靠飲食的刺激。早上起來沐浴在陽光下,吃了早餐,中央與末端的生理時鐘就會同步,調整出與人體活動相應的體內環境。

即使腦部的時鐘已經因早上的陽光而啟動,但不吃早餐,末端的時鐘便維持在尚未重新啟動的狀態。時鐘不準,能量的代謝也會紊亂。而腦部會將此解釋為「早起卻沒有東西可吃」,於是切換成節能模式,以減低體內的熱量消耗。這便是不吃早餐容易發胖的第一個理由。

由於我們睡眠期間無法從食物補充做為能量來源的醣類,因此在胰臟所分泌的升糖激素的作用下,體脂肪與肌肉的蛋白質會分解, 來補充醣類。人體即使是在睡眠中,仍需要醒著但不活動時的百分之九十的能量。

因此,當早上起床時,是處在肌肉進行分解的狀態。早餐不補充蛋白質,肌肉分解就會一直不間斷地持續到午餐。肌肉一減少,人體維持靜態時的熱量消耗就會變得更低(請參考常識12 ),這就是不吃早餐容易發胖的第二個理由。

光是喝果汁、咖啡這些飲料,很難重新啟動細胞的生理時鐘,因此還是別忘了攝取米飯或麵包這類固體。除了醣類之外,為了補充被分解的肌肉的蛋白質,也請記得從牛奶等乳製品、雞蛋、大豆食品等攝取優質蛋白質。

西方人的早餐少不了優格或乳酪等乳製品,日本人也喜歡在早餐吃烤魚、納豆。以前的人或許並不了解時間營養學,但看來傳統的飲食生活就是以配合身體的自然節律而設計的。

這則常識是假的。不吃早餐的人,比吃早餐的人更容易胖。

蛋白質 生理時鐘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