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命常識/吐血、咳血要熱敷?

【摘自《臨時會用到的保命常識》,作者╱溝田弘、水(山鳥)昇,活泉文化出版】

判斷為吐血或咳血?color="0074ad">

吐血:大多呈現出食物殘留的屑渣或白色混和液體(胃液)等混和狀態。血液則因胃液而氧化,因此會出現黑色血塊。從食道或胃上端出血時,並不會混和胃液,因此相當類似咳血症狀。

咳血: 大多呈現出泡狀的新鮮血液。血液不容易凝固。

咳血的疾病color="0074ad">

大量出血(咳嗽、出痰):肺結核。此外還有微燒、出汗、疲勞感等症狀。

咳嗽、血痰:肺癌。也會引發大咳血,有胸腔疼痛症狀。

咳嗽、血痰:心臟瓣膜症。

畏寒、發高燒:肺化膿症(嚴重肺炎)。此外還併有發高燒、呼吸困難、咳嗽、

青斑等症狀。

胸腔疼痛、外傷:血胸。因外傷而損傷肺中血管,在胸腔內凝固血液的狀態下,不予以處置的話,就有生命上的危險。

惡臭痰、手指浮腫:支氣管擴張症。

吐血的疾病color="0074ad">

紅血:食道靜脈瘤破裂。肝硬化或重症肝臟病患,會出現強烈咳嗽、吃下堅硬食物時,會突然發生大出血,並伴隨著下出血。

黑血(餐後疼痛):胃、十二指腸潰瘍。吐血中大多含有食物殘渣。

黑血(大出血):糜爛性胃炎。因誤飲強酸或強鹼。

黑血(腹部發硬):胃癌。出血量較少,不過會頻繁吐血。嘔吐物具惡臭,還有舌苔等症狀。

咳血、吐血要冷敷color="0074ad">

冷敷的作用,主要是透過降溫,讓這些受損的部位不要一下子滲出太多的血液、淋巴液等,才不會將血路堵住。簡單地說,冷敷具有消腫止血的作用。最理想的冷敷方式,是每次能進行二十至三十分鐘,維持的時間若是不夠,無法發揮效果,而冷敷過頭反而會傷害皮膚。因為咳血或吐血是源自於呼吸道、肺、食道、胃產生出來的狀況。透過冷敷降溫,能夠緩解吐血或咳血的症狀。

吐血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