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命常識/沒有胃,也可以活得很健康?

【摘自《臨時會用到的保命常識》,作者╱溝田弘、水(山鳥)昇,活泉文化出版】

壓力與胃液color="0074ad">

因為不良的壓力會在大腦皮質上引起感情混亂的情況,並且即刻傳達到丘腦下部,利用以下的路徑發生胃液分泌過剩,而引起胃壁糜爛或潰瘍。

1 進入自律神經:來自於丘腦下部的刺激會支配內臟,傳達到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再分泌胃液。

2 進入荷爾蒙系:從丘腦下部製造腎上腺素等,再分泌神經荷爾蒙因子,刺激副腎皮質,讓荷爾蒙促進胃液分泌。

保命急救箱color="0074ad">

胃的自我檢測

□打嗝、噁心、嘔吐 □胸部灼熱

□消化不良 □胃微微抽痛

□血便、黑便 □胃感到刺痛

□食慾不振 □吐血

因疾病導致切除胃部color="0074ad">

一般來說,罹患胃癌或胃潰瘍等疾病,有時必須切除全部或部分的胃。每年因癌症或潰瘍等因素,必須切除整個胃(或部分)的患者約有二十五萬人。但根據追蹤調查得知,只要這些患者懂得養生之道,反而能夠活得比較長壽,例如:攝取特殊的流質食物,或者忌食油煎烤炸等刺激性食物,即使沒有胃,也能活得很健康。

腸子能夠取代胃的功能color="0074ad">

根據美聯社的資料顯示,美國的布萊斐爾家族因為有遺傳性胃癌基因,其家族成員裡有十位堂兄弟姊妹還沒診斷出罹患胃癌,卻通通選擇割掉胃部防患未然,創下同個家族最多人切除胃部防癌的紀錄。而造成布萊斐爾家族成員胃癌宿命的是CDH1這個異變基因,這種會導致胃癌的遺傳基因是一九九八年首次在紐西蘭的一大家族發現,具有這種基因的人,日後發生胃癌的風險是70%。

切除胃部之後,由於腸子屬於最原始的器官,即使有些許的下垂現象,也不會發生問題,另外,也不會像其他消化器官一樣,產生老化情況,所以患者的小腸仍然可以發揮消化食物的功能,不過因為食量大幅減少,而且必須少量多餐,使得他們體重降低不少。儘管他們的飲食需要受到很多限制,但是他們都甘於沒有胃,卻很長壽的生活。

切除胃部之後的飲食color="0074ad">

剛做完切除胃部的手術後,患者可以開始慢慢地從米湯、稀飯、稠粥逐漸增加飲食濃度,讓身體可以漸漸適應。事實上,只要搭配「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均衡飲食、適可而止」的原則,患者在飲食的種類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值得注意的是,胃部切除後,人體對於鐵質和鈣質的吸收量會減少,因此可以多補充如乳製品、動物肝臟、海鮮、小魚、貝類,黃綠色蔬菜等避免貧血及骨質疏鬆的發生。有些癌症還是與遺傳有關,通常遺傳到缺陷的腫瘤抑制基因時會有較顯著的影響和症狀。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