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項產品「我從年輕用到現在」 專家聽了覺得驚悚

砧板沒有定期更換,反而讓每天吃的食物蒙上陰影。
砧板沒有定期更換,反而讓每天吃的食物蒙上陰影。
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新年腳步不遠,家家除舊佈新,使用一年的廚具常不在一般家庭汰舊換新的範圍中,像是砧板、筷子等沒有定期更換,長期以來藏汙納垢,反而讓每天吃的食物蒙上陰影。

每個家庭至少都會備有1到2個砧板,很多家庭一用就是十多年,家中長輩還會拿此說嘴「這是從我年輕用到現在」,但聽在專家的耳裡卻是非常驚悚。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系副教授楊惠婷說,砧板使用到出現刀痕,就是該換的時候。

楊惠婷解釋,砧板一旦出現刀痕,使用清潔劑清洗後,即使刷得再乾淨,清潔劑都可能卡在縫隙中,下一次處理食材時,就可能汙染食物,加上台灣天氣潮濕,不只有清潔劑的問題,黴菌更愛附著在砧板上,常會造成腹瀉甚至是食物中毒

坊間的砧板有許多類型的材質,包含常見的木質、竹製、塑膠、玻璃等,楊惠婷說,木質以及竹製雖然是最天然的,但不代表「天然A尚好」,這兩種材質反而是最不推薦,木質以及竹製的材質,本身就有孔隙,即使用力刷洗也洗不乾淨,最容易發黑、發霉,這兩者也最容易產生刀痕。

有些餐廳業者會使用木質砧板,當刀痕出現時,會拿器具刮除,楊惠婷說,刮除刀痕是沒有必要的,黴菌會透過縫隙繼續孶生。

市售塑膠材質的砧板,多是由聚乙烯(PE)製成,除了擔心刀痕,使用塑膠砧板,最讓民眾擔心的是「塑化劑的溶出」,不過,現在的塑膠砧板也會使用耐高溫的塑材,但仍建議炸物不要直接放在塑膠砧板上切,可以墊紙巾等避免直接接觸。

她最推薦玻璃類型的材質,最主要的原因是愈難出現刀痕的砧板,愈能降低食物中毒的機率,也能降低清潔不當所潛藏的危機。

無論是哪一種砧板,要維持使用年限,以及避免刀痕的出現,建議木質或是竹製的砧板,每周至少放在鍋子中煮沸過一次,並放在通風處晾乾,也可以放在烘碗機中烘乾;若沒有足夠大的鍋子,可以用滾燙的熱水,沖木質或是竹製的砧板。

塑膠砧板則建議可以泡在稀釋的漂白水中一個晚上後,再用清水清洗乾淨晾乾,玻璃砧板則建議一般的清潔方式即可。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家中的砧板一定要備齊2個以上,一個切生食,另一個切熟食,避免交叉汙染,增加食物中毒的機會,兩塊不同的砧板千萬不要疊在一起擺放,應該要分開放才可以。

林旭陽表示,一般食物中毒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典型生熟食交叉汙染的中毒菌,如果是生鮮水產品沒有處理好,如蝦子等,易感染腸炎弧菌,嚴重者就可能要送醫。

食物中毒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