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讓抹布成為汙染源!譚敦慈傳授這3招遠離食安危機

廚房必備良器「抹布」,很可能是汙染廚房的主要來源。
廚房必備良器「抹布」,很可能是汙染廚房的主要來源。
圖/123RF

廚房必備良器「抹布」,很可能是汙染廚房的主要來源。

抹布若沒有放在通風乾燥處,常處於潮濕狀態的抹布,恐怕藏有超過6億多的細菌,繼續擦拭廚房或是鍋碗瓢盆,會讓家中的食物陷入食安危機。

天天負責煮飯的電鍋,多數人覺得一段時間清理一次就可以,殊不知溢出的米湯,可是細菌最愛的食物。

有棉屑、黴斑 統統要出局

你家的抹布有著一塊又一塊的黴斑嗎?台灣的家庭主婦為了省錢,常省到傷害身體。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抹布最容易蓄積黴菌,一旦出現黴斑,連漂白水都沒辦法去除,表示這一塊抹布必須要宣告「出局」了。

譚敦慈表示,抹布千萬別等破了還在用,抹布破掉後會有棉屑,棉屑可能會沾染食材,誤食下肚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加上破洞後,細菌更容易孳生,對健康不利。

抹布備三條 挑白色最好

譚敦慈說,廚房的抹布建議要準備2到3條,一條專門擦桌子,一條專門清理爐台、水槽,另外一條是備用,可以清理切菜後料理台的水分,或是處理生鮮肉品時的血水等。

譚敦慈說,抹布的選擇,最好選擇白色,一旦有髒汙或是黴菌,就能馬上看出來。抹布的清洗,最好一周清洗1到2次,除了可以用沸水清洗以外,也可以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

一周一次 漂白水稀釋浸泡

譚敦慈建議,可以用1比1000的漂白水與水浸泡,泡一個晚上即可。不喜歡漂白水味道的民眾,可以改用小蘇打粉洗淨,放2湯匙的小蘇打粉至沸水中,煮抹布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專任副教授楊惠婷,使用沸水煮抹布,煮沸後僅需要再煮5分鐘即可,無需太久。

菜瓜布「真品」 更易長黴菌

菜瓜布也是家庭主婦必備的工具,楊惠婷說,菜瓜布屬於塑膠纖維,只要有破損或是被磨平就可以丟棄,現在流行用真正的菜瓜晾乾後,當作菜瓜布使用,這類的菜瓜布比一般塑膠纖維的菜瓜布更容易長黴菌,一旦發現植物纖維逐漸消失,或是已經空掉,也不建議再繼續使用。平時使用菜瓜布一定要晾乾,把水分擠掉,才能防堵黴菌。

細菌愛米飯 電鍋用完就要清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說,食藥署要求餐廳業者必須符合GHP的標準,其中,電鍋就是一項監控的指標,電鍋除了內鍋以外還有上層的保溫片,電鍋在烹煮米飯時,水會沸騰,米飯很可能就會噴濺到電鍋內部的上層,有些的設計會將蒸氣引導到小盒子中,長期不清容易積水。

林旭陽說,米飯屬澱粉,澱粉對於細菌、黴菌而言,是非常營養的東西,一旦不清理,就會容易孳生黴菌,就算挑選的米,是精選的米飯,或是要價不斐的進口米,電鍋若是沒有清理乾淨,一樣會吃進病菌。且不該每周才清理一次,無論是內鍋或是電鍋上層的部分,舉凡使用過一次就應該清洗一次。

林旭陽表示,清洗建議使用質地較軟的清潔用具搭配清潔劑使用,減少刮痕的出現,鍋具也建議立即晾乾,若是可以,建議直接使用烘碗機烘乾。減少積水在晾乾的過程中,讓微生物或其他細菌孳生的機會。

漂白水 譚敦慈 黴菌 微生物 鍋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