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達人搭機突陷險境…9種高危族群不適合坐飛機!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份紀念禮物

年末將至,浙醫二院產科胡深醫生意外收到來自歐洲足球俱樂部的紀念禮物——一份葡萄牙奪得2016年歐洲杯冠軍的紀念郵票。拆開賀卡,原來是今年夏季在空中搶救的一位歐洲乘客病癒返回後,從異國他鄉為他捎來的問候和謝意。​

浙醫二院產科胡深醫生意外收到來自歐洲足球俱樂部的紀念禮物——一份葡萄牙奪得2016年歐洲杯冠軍的紀念郵票。圖取自微博
浙醫二院產科胡深醫生意外收到來自歐洲足球俱樂部的紀念禮物——一份葡萄牙奪得2016年歐洲杯冠軍的紀念郵票。圖取自微博

突遇險情

回憶起當時場景,胡深醫生記憶猶新。

時間回到2018年7月30日下午,北京國際機場,北京飛往杭州的HU7177航班,飛機正在跑道上準備起飛。突然,一位乘客突發暈厥,空乘人員廣播求救。

胡深醫生和同事恰好也在飛機上,他們聽到廣播後立刻跑到患者身邊,迅速評估症狀。當時患者仰坐在經濟艙的座位上,面色煞白、脈搏微弱、神誌不清且呼之不應。

兩位醫生迅速搭脈測量脈搏評估血氧,初步判斷是低血容休克或低血糖暈厥,可能同時伴有迷走神經反射。醫生讓空服員立即清空一排座椅,開大機艙通氣孔,幫助患者平躺身體,抬高下肢,輸液補液處理,平臥施救。

經過緊急救治,患者恢復了知覺。經過詢問,原來這位乘客在歐冠足球俱樂部工作,一向自認為身體情況良好,不想在旅途中突然暈厥。患者甦醒後堅持繼續飛行到杭州,和親友匯合後再入院診治。

兩個小時的空中飛行過程中,擔負著空中救援責任的兩位醫生精神高度集中,在空服員和醫生的嚴密監護下,乘客規律進食進水,虛弱出汗眩暈等症狀逐漸好轉。

根據乘客自己介紹,平時一向身體很好,自詡空中飛人,健康達人。這次他是從葡萄牙去杭州,一路長途飛行,多次轉機,途中辦理各種轉機簽證手續,提取中轉行李。小型飛機座位狹窄,乘客一天一夜都沒有睡覺休息,所以在旅途中出現險情。

飛機抵達杭州後,兩位醫生聯繫了醫院,引導乘客到醫院進行進一步住院就診,徹查基礎疾病情況。

 記者魏妤庭/攝影
記者魏妤庭/攝影

謹慎出行

胡深醫生通過這次救治經歷,很有感想:「很多醫生在外出旅行的飛機或火車上都參加過急救,這些險情的發生都與患者忽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對意外情況的預警、準備不足有關。」

總結鐵路航空搶救的危急病人,都有這些共同特徵:

1. 乘客自身有基礎疾病

2. 臨行前沒有預警方案

3. 身邊沒有攜帶緊急聯繫牌或藥物

4. 沒有註明緊急聯繫人,疾病情況和用藥情況

5. 旅程安排過於緊湊勞累,疲於奔波追趕行程,造成精神緊張、忘記按時服藥或按時吃飯

6. 追求廉價交通,座位空間擁擠狹窄,休息空間不足,飲用水和食物補給不足。

在此,特別提醒大家,生命寶貴,絕非兒戲,應提前制定預警安排。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航程規劃tips

1、買票的時候關注座位間距和餐飲質量,選好航空公司和機型非常重要。例如有些航空公司長途航線都是寬機型,座位間距在32-34英寸,約比普通小轎車前後排的距離還寬一點。身材高大體型健碩的乘客不用擔心卡在座位裡動彈不得,而且大中型飛機艙內寬敞,座椅舒適,飛行平穩,噪音很小,起降輕捷。

2、對於老年人和心髒病病人來說,能直飛就不要選轉機,縮短飛行時間,避免旅途勞累,大大減少促發心髒病發作的誘因。

3、如果需要轉機,那轉機機場設施是否完善需要慎重考慮,建議尋找有接駁車、機場酒店,提供機場休息室服務的航空公司。

4、在機場候機的時候不要靜坐不動,在保證登機時間的前提下,最好能推著行李車在機場裡走動走動。

5、飛機餐的口味也值得考慮。患有糖尿病、低血糖、消化系統疾病的乘客可以考慮有宵夜加餐服務的航空公司。

高危人群謹慎出行

1、慢性病患者。大氣壓變化的作用會更加明顯,尤其是血壓升高、心輸出量減少、呼吸困難等症狀的出現,更易引起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據資料統計,在飛行中因急性心髒病死亡者佔乘客的3/10萬。患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在空中旅行容易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缺血、肺動脈高壓和併發高血壓病。因此,有這類病史的人,乘機前要先請醫生鑑定,以決定能否乘機。乘機前需要在控制好自己的血壓、血糖、血脂,攜帶藥物和必要的監測設備乘坐飛機,並且有家屬陪同,以免在飛機上出現不測情況。

2、腦血管病人。如腦栓塞、腦出血、腦腫瘤這類病人,飛機起降的轟鳴、震動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

3、傳染性疾病患者。如傳染性肝炎、活動期肺結核、傷寒等,在國家規定的隔離期內,不能乘坐飛機。水痘病人在損害部位未痊癒,不能乘飛機。

4、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如肺氣腫、肺心病等患者,如有氣胸、肺大泡等,飛行途中可能因氣體膨脹而加重病情。

5、做過胃腸手術的病人。一般在手術十天內不能乘坐飛機。消化道出血病人要在出血停止三週後才能乘機。

6、嚴重貧血的病人。血紅蛋白量水平在50g/L以下者,不宜乘機。

7、耳鼻疾病患者。耳鼻有急性滲出性炎症,及近期做過中耳手術的病人,不宜空中旅行,重感冒造成嚴重流涕和鼻塞不通的病人最好不要乘飛機,因為咽鼓管阻塞有鼓膜穿孔的危險,避免引發航空中耳炎

8、臨近產期的孕婦。由於空中氣壓的變化,可能導致胎兒早產,尤其是妊娠35週後的孕婦,更不宜乘機。

9、癲癇及各種精神患者。因航空氣氛容易誘發疾病急性發作,故不宜乘飛機。

 <b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健康出遊tips

如果沒有以上疾病,健康人群的飛機出行需要注意這些:

1、提前調時差。最有效的方法是出發前預先調整睡眠時間,上機後儘量以目的地的時間用餐、睡覺。如果睡不著,閉眼休息也可以,也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合適藥物強迫睡眠。

2、帶個飛行枕。帶個U形枕可以預防在飛機上睡覺發生落枕。

3、預防血栓。整個旅行過程及時喝水補液,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長途飛行過程中,在平穩飛行狀態下,可以定時起來在走廊裡走動,加強下肢血液循環。

4、預防暈機。暈機是人體平衡器官紊亂、適應性較差的緣故。感冒、過度疲勞、睡眠不好、過飽或空腹、飲酒和吸煙過多、胃腸疾病、神經系統的機能障礙、情緒波動、空中飛行時間過長、客艙空氣不好等均會促使暈機病的發生和發展。若知道自己可能會暈機,在登機前15分鐘服防暈車船藥,登機時機艙入口都會擺放當日目的地的最新報紙,可以靜心閱讀,同時在機上保持鎮靜閉目養神有助於減輕症狀。

5、預防航空性中耳炎。飛機起降過程中吃糖果或小食品,幫助多張嘴和吞嚥,嚼口香糖或糖果,可使咽鼓管常開,降低口腔壓力。所以,嚼吃東西是預防航空性中耳炎有效、輕鬆和愉快的措施。若感覺症狀仍未消失,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閉緊嘴巴,用力的呼氣,讓體內氣流沖開咽鼓管進入中耳空氣腔而消除耳悶、耳重、耳痛等症狀。最忌閉嘴、捂耳朵。

本文出處

低血糖 高血壓 中耳炎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