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在傷口上撒菸草止血 醫:無用且增加感染風險

面對急性的四肢傷口時,針對出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從傷口上加壓。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面對急性的四肢傷口時,針對出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從傷口上加壓。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在傷口上撒菸草不能止血,還可能增加傷口感染風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表示,一名林姓男子日前在工廠工作時,手掌意外被砂輪片劃傷導致深的撕裂傷,同事好心幫忙止血,卻是將香菸拆掉捲菸紙後的菸草撒在傷口上,因為從電影上看過,便以為有厲害的止血功能,將傷口包紮後接著陪同林先生就醫。

林男就醫後,急診醫師指出,傷口乍看之下止血了,但止血主要原因是靠傷口上適當的加壓和本身血液的凝血功能,並非是菸草的功效,後續處理傷口縫合本身沒花多少時間,反而是把傷口裡面菸草碎屑清除乾淨花最多時間,畢竟傷口中若是有外來且非無菌的異物殘留,會大大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陳冠賓醫師表示,除了菸草之外,在急診室也曾遇過民眾將路邊植物的葉子揉爛後覆蓋在傷口上,或是在急性外傷傷口上灑上坊間購買的中藥粉,因為電視廣告說有效,卻讓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必須花非常多時間在沖洗傷口,因為要把傷口裡的中藥粉都清洗掉。

陳冠賓說,面對急性的四肢傷口時,針對出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從傷口上加壓,按壓時依傷口大小使用一根手指、多根手指或整個手掌,當傷口只有一公分上下時,一根手指頭的指腹按壓效果最理想。

接著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是清水,來幫傷口做初步的清洗與異物移除,再使用無菌的紗布覆蓋傷口,或是用手帕、毛巾、衣服之類的布料代替,但不建議使用衛生紙或是面紙,因為它們接觸到血液後會碎裂開也會沾黏在傷口上,增加後續處理的麻煩。最後持續給予傷口適當的加壓下,到醫療院所就醫處理。

另外止血時常見的錯誤是,在做加壓時,常會壓錯部位,例如傷口是在拇指末端指節出血,但是他們並不是直接壓在傷口上,而是壓在近端的部位,例如手指基部接近手掌處,這樣做沒有加壓止血效果,甚至可能因為阻礙靜脈回流,反而導致傷口流血不止。

陳冠賓也呼籲,如果傷口範圍較大較深,或是傷口噴出紅色鮮血,此時除了加壓外,應該立即電話撥打119,讓消防隊救護人員到受傷現場評估傷口並做專業的緊急處理後,再送醫,以免送醫過程中流失過多血液。

編輯推薦

外傷 凝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