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瑜伽大師告訴你:正餐間避免零食的5大原因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對於許多人來說,在兩餐之間吃零食已經變得越來越普遍。但著名瑜伽大師和暢銷作家薩古魯(Sadhguru Jaggi Vasudev)解釋為什麼在正餐間吃小點心可能不是好事。

瑜伽大師和暢銷作家薩古魯(Sadhguru Jaggi Vasudev)圖取自Isha官網
瑜伽大師和暢銷作家薩古魯(Sadhguru Jaggi Vasudev)圖取自Isha官網

1.頭腦和身體在空腹時運轉最好

你可能會認為一天吃東西會幫助你變得更加活躍,但是你會發現當空腹時,身體和頭腦運轉地最好。如果你的消化系統一直在處理食物,有一些能量自然會被分散到那裡,導致你的身體和頭腦不能以最佳狀態運行。

如果你想要以最高潛能運作,要有意識地吃那種可以在1.5~2.5小時內排出胃袋並移到小腸的食物。從那以後,身體就不會消耗那麼多能量。在12~18小時內,食物應該完全排出系統。這是瑜伽一直堅持的一點。

胃空了不代表飢餓。只有在能量水平下降時,你才會覺得飢餓。否則,胃必須是空的。

2.淨化系統,有利身心健康

當你的胃部在進行消化時,身體在細胞層面的淨化幾乎停止了。所以如果你在一天中不斷地進食,細胞中的雜質會停留更長時間,長時間以來將會製造各種問題,甚至腸道的排泄功能都無法有效地進行,因為雜質是陸陸續續地進入結腸,而不是一次性的。如果結腸不乾淨,你就是在找麻煩。在瑜伽中,我們說結腸不乾淨和心理干擾是直接相關的。

在印度傳統醫療系統,如阿育吠陀和悉達中,不管一個人生的是什麼病,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你的消化系統,因為你的大部分問題都可能是源於不乾淨的結腸。如今人們吃東西的方式,要保持結腸乾淨會是一個大挑戰。但假設,就像我們在Isha瑜伽中心那樣,你一天只吃兩頓,並且中間不進食,或者,如果我們活動量太大,我們可能會吃一個水果,那麼你的結腸就一直會是乾淨的。

在瑜伽系統中,我們說兩頓飯之間至少要保持6~8小時的間隔。如果那不可能,至少5個小時的間隔是必須的。否則你就是在給自己製造麻煩。

3.讓系統吸收食物

你所稱之為身體和頭腦的,是某種記憶的積累,正是因為這種記憶塑造了這個身體我們所吃的食物如何轉化為身體,正是取決於這個記憶。假設我吃了一個芒果,這個芒果進入了我,變成了一個男人。如果一個女人吃了芒果,同樣的芒果進入她變成了女人。如果一頭牛吃了這個芒果,它進入這頭牛後變成了一頭牛。為什麼這個芒果進入我就變成了男人,而不是女人或牛?本質上是因為系統裡存在的記憶,或者某種具體的記憶種類。

隨著你年齡增長,這個身體整合食物的能力會下降,因為你的遺傳記憶和進化記憶將你所吃的食物進行轉化的能力有所降低了。你可能還是健康,並且能夠消化你所吃的食物,但身體無法以同樣的力度將芒果轉化成人。消化還是會發生,但是從一個生命到另一個生命的轉化將變弱,因為記憶變弱了。

如果你35歲以上,一天兩餐對你來說一定是更健康的。身體會對這種減緩進行自我調整,但如果你對於如何吃,吃什麼保持覺知,你可以更合理地調整它。除非你是那種身體極其活躍的人,或者你有什麼醫療情況,否則35歲後,一天兩餐對你一定是更健康的。如果你超過兩頓,你就是在給系統帶來不必要的負擔。你不再需要那麼多食物了,因為身體已經完全停止向上生長了。如果你覺得有點累或餓,在兩餐間吃一個水果就應該能照顧好你了。如果你保持這一點,你會活得很好。這節約資源,對環境有利,並且你會更健康。

4.保持完整性

靈性修持的一個層面是,你把某種完整感帶入身體和頭腦,我說的完整感是指,當你的系統在某種層面上沒有進行很好的整合時,如果它是鬆散的,那麼它將無法體驗任何東西。即使是最偉大的事情發生了,你也會錯過。內在工程課程所有一切的設計,都是為了讓你內在有一定的生理和心理完整感,這樣你體驗的能力將會得到提升。

讓你能夠進行體驗的唯一工具是你的身體。你可以說是你的頭腦,但那其實也是身體讓外面的東西進入身體,你是在鬆開生理的完整性人們沒有理解到這一點。你一天當中多少次打開身體來接收外面的東西,也決定了你會活多長。如果你總是打開系統讓外面的東西進入,你會鬆動系統。這樣的身體什麼也做不了,因為沒有完整性。如果沒有完整性,那就無法與任何東西有連接。你只能算活著,但除此之外,什麼都不會發生。

為什麼瑜伽士或者進行靈性修習的人一天只吃一次或兩次,並且中間不進食,是因為他們不想打開身體,讓任何東西進入。除了空氣和水以外,外面的東西不應該太頻繁地進入身體,因為就敏感性而言,它會鬆動系統的完整性。你的感覺是你的最外層。如果你想要讓自己保持敏感性,很重要的是不要打開身體,讓你面前的任何東西都進入其中。你必須要吃得好,這不是問題所在,但你不應該一天中吃很多次。

5.從強迫性到覺知

不要想吃就吃,這也是修持的一部分,這樣你就會從食物或任何東西的強迫性中擺脫出來。食物是一個非常根本的事情。基於此,生命的很多其它面向也會變得強迫性。

你們很多人來Isha瑜伽中心時都可能經歷了這個折磨:到了吃飯時間,你真的很餓,然後你來到了食堂你面前有食物,你想要狼吞虎咽下去但人們還閉上眼睛,雙手交疊唱誦祈請。目的就是,在你很餓的時候,讓你等多兩分鐘。對於你有強迫性的任何事物,你都可以試試這個方法。無論你對於什麼有強迫性,就等兩分鐘。它不會殺死你。它會讓你變得很強大。

食物是非常基礎,簡單的東西,但仍然,你如何處理這個面向會帶來很大不同。

把身體的強迫性帶走是極其重要的。你的身體和頭腦是一種合成物。過去的各種印記都形成了傾向,並且這些都是強迫性的。如果你隨著它,那意味著你決定了不想要進化你決定了你不介意在某種模式中活著;你不想要打破這種模式,去開啟新的可能性食物是某種非常基礎和簡單的,但仍然,你如何處理這個面向會帶來很大的不同。這是一種通過慢慢地將自己和體內正主宰著你的信息保持距離,走向更有意識的運行方式的旅程。束縛是很多層面的,但是你所有的束縛的基礎就是你的身體,這也是為什麼你要從身體下功夫。

不要想吃就吃,這也是修持的一部分,這樣你就會從食物或任何東西的強迫性中擺脫出來。

瑜伽 飢餓 腸道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