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女性冬天手腳冰涼,想靠食補改善體質?請直接放棄吧

女性冬天手腳冰涼,想靠食補改善體質?請直接放棄吧
女性冬天手腳冰涼,想靠食補改善體質?請直接放棄吧
女性在天氣寒冷時手腳冰涼,常被告誡應該多吃紅肉、生薑、紅棗、動物血、糯米酒、櫻桃……總之是補血溫熱的東西、這樣慢慢體質改善、寒涼退去之後毛病自然會好………真是這樣嗎?

女人何以會手腳冰涼

那麼傳統養生食補、真的能夠解決女人手腳冰涼這個問題嗎?

如果你之前的人生認為答案是可以的話、現在就是時候原地放棄了。但其中的原因、必須從女人何以手腳冰涼說起。

雖然無論男女、只要所處環境的氣溫下降、體溫經由皮膚散發出去之後、都會感到冷、而且先冷手和腳。但問題在於:只要你是女人、那麼手腳冰涼現像比起男人就會頻繁得多、常常也厲害得多。

通常情況下、人的皮膚會盡量維持在一個舒適溫度上、因為那裡有無數毛細血管所構成的微循環體系(Microcirculation)、將血液源源不斷地『泵』過來、溫暖你的皮膚。然而當外界氣溫下降、你皮膚上的『溫度感應器』察覺到寒冷之後、這些『保安』就會立即行動、對輸送血液至體表皮膚處的毛細血管進行限流、轉而將汩汩血流(也就是溫暖的感覺)更多地運往心、肺以及其他重要臟器。這一過程擁有一個專業術語:Vasoconstriction(血管收縮)。

似乎難以置信:當人感覺寒冷時、流向皮膚的血液量在極端情況下可降低至每分鐘僅僅0.02升、相反在巔峰狀態時可達到每分鐘2到3升 ——這可是100多倍的差距!

所以手腳冰冷、臉也冰冷。這絕不僅僅因為手腳和臉露在外面、更是由於人體擁有這樣一種機制:面對寒冷、熱量不斷從身體往環境中散發時、人體會優先滿足體內臟器(核心)的血流供應、而犧牲手腳臉(末梢)的利益、哪怕手腳臉變得冰涼、變得蒼白變得青紫甚至是繼而發生凍瘡乃至潰爛——這就叫做『棄車保帥』、因為沒有什麼比保護好重要臟器、先活下來更加重要的了。

這樣的機制在女人身上表現得更加激烈。研究發現:同樣身處寒冷之中、女性的Vasoconstriction相比男性發生得更加迅速、更加強烈、之後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

1998年發表於柳葉刀(The Lancet)的研究(對象219人)就證實了這一點:雖然女性平均體溫較男性要高出0.4華氏度、但她們的手溫卻要低整整2.8華氏度。

冬天手腳易冰冷。<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冬天手腳易冰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荷爾蒙(雌激素)笑而不語

是什麼導致了這方面的男女差異?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參與調控外周血管。高水平雌激素令女性對溫度更加敏感、而雌激素水平的起伏變化也會令敏感度發生變化—— 所以女性體溫才會伴隨生理週期(雌激素水平起伏)而發生變化。

有觀點認為、之所以存在這樣的機制乃是由於這樣能令懷孕女性確保其肚子裡胎兒的溫暖。但這總體依然還是一個等待日後研究解開的謎。

這也是為什麼女人一般比男人多10個百分點的體脂的道理。

脂肪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體內脂肪越多、體內器官則得到越好的物理保護、但同時體內的熱量也更難到達皮膚這裡。所以、胖子的皮膚溫度常常更低。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女性患雷諾綜合徵(Raynaud's Syndrome)的機率高達男性的5倍 ——據信、這種病不同程度地困擾著英國10%左右的女性。

1862年、法國醫生Maurice Raynaud最先記述了這種40歲以下年輕女性尤其多發的症狀:只要天氣遇冷或者浸泡到冷水中、一些女性的手腳就會變得極端冰涼甚至青紫(提示缺氧)、哪怕有時只是碰到了冰涼的物體、或者只是打開冰櫃去拿東西都會發病。發病時身體四肢的末端、尤其是兩手的手指有時還會感覺對稱性地疼痛——患者的微循環系統極度敏感、以至於原本自然存在的血管收縮現像被過度誇張了。而等到環境溫度回升、血液回流之後、患者的手就有可能會變得又紅又熱又燙又腫又痛、好像經歷了一次凍瘡一樣。

這種病的病因依然不明(當然這種病也可能由自體免疫性疾患所引發)、但似乎表現出家族聚集性:雙親、姐妹、孩子等等容易成群出現、症狀初發年齡通常從青春期的15歲到30歲左右。而且這種病還會因為寒冷之外的因素而發作:譬如吸煙——尼古丁抑制血液循環、不良情緒如焦慮——腎上腺素將血液帶離皮膚轉向肌肉。

手部末梢發紺是雷諾氏現象的一種表現。圖/長庚醫院提供
手部末梢發紺是雷諾氏現象的一種表現。圖/長庚醫院提供

順便提一下、『血管收縮』機制現在越來越被認為能夠解釋為何心臟病發作高發於冬季。此前的觀點認為寒冷令心臟承受更大壓力、但近來的研究提示問題在於血流狀況發生了改變—— 寒冷令血液從人體的周邊流向核心。由於核心部血液量升高、人體需要往外排出一部分體液來為多出來的血液提供空間。所以很多人會有這樣的體驗:天冷的時候只消在外面多站一會兒你就會想衝向洗手間。然而如此這般的體液轉移(Fluid Shifts)也可能增加凝結(Clotting)的風險、最終造成每年冬季心臟疾患的高發。

年紀大的人群、或者癮君子以及患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群的手腳冰涼、除了雷諾綜合徵之外、還可能是因為外周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在作怪:脂質沉積於腿部靜脈或動脈內壁中、令血流受到阻礙而循環不暢。

然而如果你是年輕女性、那麼大多數情況下你最多也就是極其輕度的雷諾綜合徵了。

食補無助於女性手腳冰冷。<br />圖/123RF
食補無助於女性手腳冰冷。
圖/123RF

年輕女性手腳冰涼怎麼辦?

讀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有能力總結出一個靠譜的答案了。是的:『多吃紅肉(民間不知為何特別推崇羊肉、也許是因為吃了羊肉人會變得更Young咩?)、生薑、紅棗、動物血、糯米酒、櫻桃……總之是溫熱補血的東西』——這種說法沒有任何根據、最多只能給到你一點心理慰藉、而問題依然存在。因為你吃再多、哪怕吃到BMI闖入了肥胖領域、你作為一個女性容易遭遇的這種宿命、也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誠然、若你是又餓又冷的話、你通過補充高熱量食物、的確會比不吃好一些、但是請不要搞錯:你吃東西轉化為熱能是一個生化過程、需要時間、不是說你吃下去便立竿見影。你若感覺吃了東西就起效、那隻有一個原因:你吃的是熱食或燙食。然而問題是:通過吃熱食換來的改善是如此短暫、不消多時冰涼手腳再度回歸、你根本無處可逃、除非你不停地吃東西。可惜、一天到晚吃東西是要付出代價的、作為女人你懂的、那就是容易淪為一隻肥子、還可能增加其他健康風險—— 這真的不如你成天抱著個暖水袋來得直接健康又便宜。

熱水袋。報系資料照
熱水袋。報系資料照

是的、到目前為止困擾大多數女性朋友的單純原發性雷諾綜合徵(或者說雷諾現象)不僅沒有循證醫學上的確切療法、就連原因都沒有搞清楚。唯一確切但治標不治本的對症療法只有一個:

把自己弄得暖暖的!

抱熱水袋絕對是最最直接慵懶舒適便捷的操作。除此之外添加厚重衣物、尤其是四肢末端的保暖特別重要。千萬不要為了風度不要溫度、日本女孩那種冬天也穿短裙的操作雖然可能看似挺美但真的很不適合雷諾現象患者們!特別容易四肢冰涼的女性甚至應該考慮夜晚睡覺的時候穿著襪子戴著手套入眠、以確保睡眠品質、畢竟冰涼的感受是非常影響入睡的。

容易四肢冰涼的女性應該考慮夜晚睡覺的時候穿著襪子戴著手套入眠。<br />圖/ingimage
容易四肢冰涼的女性應該考慮夜晚睡覺的時候穿著襪子戴著手套入眠。
圖/ingimage

那麼除了成天抱暖水袋、添加厚重衣物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嗎?或者說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嗎?對此、專家們可是異口同聲:只有一個—— 適度運動(Light Exercise)。這樣可以使得血液重新回到肌肉和皮膚中去。可惜、大多數人到了冬天畏手畏腳、沙發馬鈴薯、不想去運動——雖然只要拿出些勇氣到外面跑一圈或者騎騎車、大概只要4、5分鐘全身就會暖和起來、你會驚喜地發現你的雙腳還是好好地安裝在你的腿上、並沒有離你遠去。

當然、大多數手腳冰涼的女性不願意運動還有另外一個理由、而且很可能更加重要。三個字:沒有用。就算跑步五分鐘後終於暖和起來、終於發現腳還在腿上、只要跑步一結束、沒幾分鐘後、冰窖再度降臨、以至於你都未必有勇氣鑽進被窩。

算了、還不如就這麼抱著暖水袋吧,反正一切似乎都沒什麼本質改變。但是、讀過本篇之後至少你有勇氣把縈繞你頭腦多年的『體質寒涼』這一舊醫觀念扔進垃圾桶了——拜託、你沒有那麼孱弱。

原文出處

血管 雌激素 體質 四肢冰冷 虛冷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