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怕死!避鬼月開刀 醫生籲:拋迷信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農曆七月剛結束,民間總認為七月鬼門開,醫院住院急重症死亡個案會明顯增加。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天公布統計顯示,「未必見得!」

仁愛院區公布近五年來的統計資料,發現農曆七月該院住院的平均死亡人數為63.6人,平均每天有2.0516名病患往生,和其他月份的平均死亡人數62.472人、日平均死亡人數為2.0547人相比,並無差別。

該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認為,這顯示農曆七月「不祥」的說法,民眾其實不用太在意。但因「鬼月」和「不祥」的觀念已根深柢固,很多人不喜歡選在這個月就醫,仁愛院區近五年來的統計也反映出這個事實,農曆七月內科住院病患人數和其他月份沒有差別,但外科開刀及外科住院病患明顯少很多。

他解釋,外科開刀及住院的選擇性較高,除非因急重症而非開刀不可,否則多數選擇性開刀的民眾,都寧願農曆七月之後再進開刀房。但他呼籲民眾不妨拋開迷信,因為農曆七月開刀可避開開刀人潮,醫師可以開得更仔細,反而是另種不錯的選擇。

嘉義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蕭政廷分析,台灣南部更明顯,不少南部民眾不喜歡農曆七月到醫院開刀或抽血,老人家尤其如此。但這種情形大多出現在外科開刀及外科住院等就醫行為,急診醫療幾乎不受影響。

其實,國外也有類似迷思,不少外國人認為月圓日子比較容易出現意外或病痛,但根據加拿大某醫院統計顯示,不管月圓或月缺的日子,急診室的外傷患者數量並無差異,在在顯示謠傳或迷思並不可信,有病還是應即時就醫。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