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免疫提升、病痛消失?迷思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免疫提升,病痛全消?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申一中提醒,提升免疫力抗病的說法過於氾濫,也是迷思;很多自體免疫疾病與免疫紊亂、自我攻擊有關,此時不宜再服用人參、黃耆之類的補藥,以免讓病情更複雜;以紅斑性狼瘡為例,患病的原因並非免疫力不足,而是免疫系統紊亂,不要再任意服補藥。

民眾常誤認為想避免生病就是要提升免疫力。中醫師申一中強調,一味提升免疫的說法並不正確,調節免疫才是較精確的觀念。中醫所謂的免疫力的調節是依個人體質而論,調節體質虛的人採「補」法;體質過實採「瀉」法降實證。

免疫功能亢進與紊亂者拼命加強免疫力,效果適得其反。醫師表示,亢進或低下的免疫易致疾病叢生,正常的免疫的平衡不紊亂,而中醫認為健康的關鍵在於維持陰陽平和,也與上述說法相通。

像是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患者由於體內錯誤激活的免疫細胞,引起調節障礙,產生免疫複合體,大量沉積於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血管也常產生發炎損傷。患有這類自體免疫疾病者,千萬不要隨意亂吃增強免疫產品,且服用任何藥材之前一定要先請教合格中醫師。

免疫系統平衡代表其功能不過亢也不過低,是一種正確自我識別的表現,此時免疫系統不會紊亂地攻擊自身細胞;也不會過低而無法抵禦外來致病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