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環保水壺水杯比瓶裝水衛生?沒清洗更容易讓人生病

嘴對瓶口接觸飲水,容易讓口腔細菌進入。
嘴對瓶口接觸飲水,容易讓口腔細菌進入。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出門在外會自備環保水壺或水杯,但嘴對瓶口接觸飲水,容易讓口腔細菌進入,大量繁殖讓人生病。

食藥署臉書指出,環保水瓶或水杯只要對口喝,口腔細菌就有機會污染瓶中的水,所以得要天天清洗,避免細菌繁殖。而瓶裝水要盡量在開瓶後2小時後喝完,喝不完要冷藏,盡量避免隔夜再喝。

水沒喝完小心長細菌。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水沒喝完小心長細菌。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康健雜誌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人類口腔會將細菌帶進水中,只要對瓶口喝,細菌就會成倍的繁殖,而會不會生病則依體質而異,若是遇上較強的細菌、吃完東西沒漱口、罹患牙周病、抵抗力下降等,就可能引發身體不適。

蔡英傑表示,細菌繁殖和容器沒什麼關係,一次性的寶特瓶可能用一次就丟了,但環保水壺若沒天天清洗,口腔細菌進入瓶中污染飲水,健康風險不一定比一次性水瓶來的低,建議要每天清洗,尤其瓶口要保持乾淨,最好能烘乾。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瓶裝水應在開瓶後2小時內喝完,如果喝不完建議放冰箱冷藏,因低溫可抑制細菌生長速度,降低微生物污染風險。但冷藏也只是讓細菌生長較慢,還是建議當天沒喝完就要倒掉。

口腔 冷藏 飲水 冰箱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