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生理食鹽水沒用完最好丟掉 避免受細菌汙染

生理食鹽水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
生理食鹽水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

開封很久的生理食鹽水還可以使用嗎? 食藥署表示,市售的生理食鹽水因是無菌包裝,配方只有食鹽和純水,不含防腐劑或抑菌劑,若開封了,存放在一般環境下就有孳生細菌疑慮,若再拿來沖洗傷口或隱形眼鏡,恐有感染問題,建議沒用完也應該丟棄。

食藥署昨天在食藥闢謠專區發布「開封很久的生理食鹽水還可以使用嗎」之解答,內容指出,市售沖洗用的生理食鹽水配方為食鹽和純水,主要用於沖洗傷口,也可以用來沖洗隱形眼鏡上殘留的清潔液。

由於產品是採無菌包裝,成分不含防腐劑或抑菌劑。食藥署指出,開封後的產品若不盡快使用,存放在一般環境下很可能孳生細菌,若又拿來重複使用,包括沖洗傷口或隱形眼鏡,很可能造成感染,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或組織炎。

食藥署建議,建議生理食鹽水開封使用後,即使沒用完也應丟棄,不應存放後再重複使用,避免產品受細菌汙染、近而造成感染。

生理食鹽水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