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病患復健 機器人幫抬腳

成大研發復健機器人,藉由機器手臂(置放桌上者)協助病患進行手部復健。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研發復健機器人,藉由機器手臂(置放桌上者)協助病患進行手部復健。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機械系教授朱銘祥結合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專家的經驗研發出復健機器人,並可利用腦波控制,協助患者進行復健。

研究團隊指出,腦波控制部分經過近10年努力,正確率約可達到7成,目前已有1名中風患者經過1個月訓練,可藉由本身的意念控制,指揮復健機器人做出「抬腳」與「踩自行車」動作,協助患者復健。

團隊表示,腦波指揮復健機器人進行復健,不僅能夠訓練肢體,還能訓練受損的中樞神經,加速復健進度,對於重度中風、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及肌肉萎縮的病患,相當有幫助。

未來這套系統還可能發展為智慧型家庭系統,讓肢體無法移動的患者,靠著意念自我照顧、傳達訊息等;但是目前還有難題待克服,包括腦波訊號微弱不易偵測,同時容易受到環境干擾。

目前是透過測量腦波訊號後,輸入電腦中,經過程式運算,判斷出正確指令,再由電腦輸出指令,指揮機器人。

團隊指出,國外也進行許多有關腦波控制的研究,都還沒有辦法做到100%的正確率,成大希望能做更多臨床測試,提升準確度。

朱銘祥主要研發復健機器人,目前已開發出上肢、下肢及多功能腳踝復健機器人等3種型式,在醫院復健部可以看到協助病患復健中。

朱銘祥表示,由復健治療師帶領病患復健,過程耗時耗力,利用機器人可解決這些問題,而且裝有感測器的機器人能偵測到病患在復健過程中微細的改變,做更科學的復健效果評估。

復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